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About Us
港澳台侨学生走进武夷山 探索自然与文化的融合之美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7日 16:17

“武夷山之行,让我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自然遗产有了更强烈的责任感。”这是国际关系学院中国香港学生徐天磊的心声。

12月2日至3日,由我校29名港澳台侨学生骨干组成的“三色·五缘”绿色文化研习营赴武夷山考察学习,营员们一同踏上了探寻朱子文化、感受武夷文化、体验茶文化、探索自然与文化融合之美的旅程。

一座书院便是一段悠久历史。武夷山隐屏峰下、九曲溪畔的朱熹园,是朱熹创办的讲学著述之所,也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遗产。营员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了解到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学习朱熹在孔孟儒学的基础上,博采百家精义,建构出以“理”为核心,涵盖自然、社会与人文的新儒家思想体。来自音乐舞蹈学院的朝鲜华侨学生金秀艳说:“武夷精舍中的两段残壁,让我仿佛看到过去朱子理学的高峰与书院的兴盛。心中默读朱子名言,更像是与朱熹先生进行了一场时空对话。朱熹的故事也启示我们,要在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寻求现代社会发展的动力和灵感。”

一座山峰便是一幅绚丽画卷。连绵起伏的山脉和蜿蜒流淌的九曲溪,如同天然的画作。营员们攀爬武夷山第一胜地天游峰,感受大自然的独特魅力,山路的陡峭崎岖与山顶的如画美景,让营员们更加惊叹大自然的神奇鬼斧。“武夷山的美景真的让人陶醉,仿佛置身画中,这两天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的丰富历史文化。”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马来西亚留学生苾妲妮不禁感叹。

一条九曲溪便是一缕生动文脉。营员们乘坐竹筏随着九曲溪水穿越武夷山脉,见证自然与人文的交融,体悟每一道曲折上记录的时间印记和文化变迁。独特的丹霞地貌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让营员感受到了独一无二的山水魅力,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般的奇境中。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中国香港学生彭静怡这样感叹:“坐着竹筏观看一座座奇山,好像融进了这座大山,自己也是大山中的一小部分,顺着水流,缓缓而下。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实践,也对绿色发展理念有了切身的体会。”

一份茶香便是一抹泱泱文化。在武夷香江茗苑茶文化体验园,在讲解员带领下,营员们参观生产车间,也亲自体验了制茶技术中的摇青、炒青、揉捻等制茶步骤,领略到茶文化的渊源与独特魅力。“经过这次体验,我感受到了茶文化的魅力和博大精深,对茶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武夷茶文化不仅仅是一种文化,还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应该被发扬光大,让其得以延续传承给我们的后代。”来自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马来西亚华侨学生李智荣表示。

据了解,本次绿色文化研习营是学生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建设港澳台侨学生“知情意行”融合发展的国情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也是宣传推广福建红色革命文化、蓝色海丝(海洋)文化、绿色生态文化及闽台“五缘”关系的具体措施。研习营旨在帮助港澳台侨学生领略独具特色的朱子文化,学习地理文化知识,激发港澳台侨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体验九曲溪竹筏漂流

制茶工艺现场教学

活动合影


(编辑:魏琳瑛)

原文链接:https://jwc.hqu.edu.cn/info/1063/17644.htm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