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About Us
我校开展名家故里行船政文化研习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 16:03

2月23日至25日,我校组织25名海内外师生开展“名家故里行船政文化研习营”,赴福建福州学习船政文化,在溯源船政文化中探寻文化谱系,传承中华文脉。

研学期间,同学们参访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文化遗址等,实地走访绘事院、轮机车间、铁胁厂和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听取关于传承弘扬船政文化的专题讲座,切身感受先贤们向海图强的奋斗足迹。通过讲解员和专家的详细介绍,深入了解了福建船政的创办历程、船政学堂的历史沿革、船政工业的发展历程以及船政文化对后世的影响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他们还亲身体验了船政文化的独特魅力,如传统造船工艺、船舶驾驶等。

在交流研讨环节,营员们就福建船政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弘扬船政精神,推动福建船政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同时还就如何将船政文化与现代社会发展相结合,发挥船政文化的现实意义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来自缅甸的华裔留学生鲁新萍表示,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自己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福建船政文化的历史和内涵,深刻感受到了船政精神的伟大力量。作为一名华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弘扬船政精神,为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三坊七巷,学员们参观了肉燕制作车间,了解了肉燕从选材、剁馅、搅拌、搓揉到蒸煮的全过程,并在非遗传人的指导下,沉浸式体验福州肉燕制作,了解了这道福州特色美食背后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

在红坊创意园,同学们认真聆听老师讲解软木画的历史变迁、特点,以及包括选材、设计、雕刻、上色等环节的制作方法。在实践环节中,他们拿起刻刀,一笔一划地开始雕刻。虽然初次尝试,手法略显生疏,但学员们充满热情,不断摸索。在非遗传人的悉心指导下,学员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结合传统技艺,创作出一批具有独特风格的作品。

“作为一名华裔留学生,我们要讲清楚中国人勤劳善良、开放包容等内在品质,而且要知行合一、修身正己,身体力行地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来自马来西亚的冯礼玺说。

研学期间,同学们还一起认真研读《你未必知道的福建》这一书目。在读书会上,祖籍福建福州的智利华侨翁婉婷说道:“我们要学习闽人的勤奋精神。闽人深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他们勤劳务实,兢兢业业,将辛勤的汗水洒向大地,努力耕耘着生活的希望。在新时代背景下,开拓精神将继续推动福建发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生处表示,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引导海内外青年学子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进程中认识和把握船政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大力传承弘扬好船政文化。

研习营师生参访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同学们体验非遗“软木画”制作

研习营合影

(编辑:侯斌)

原文链接:https://jwc.hqu.edu.cn/info/1063/18654.htm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