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罗克全教授受邀讲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15:32

2022年12月15日晚,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罗克全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讲座由院长王丽霞教授主持。“1+N”(华大组团)共建高校马院的部分老师也参与此次活动。

罗克全教授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人的解放进程中的意义”为题,首先从历史维度回答了一个国家发展的终极目的是什么?这个根本性本问题。罗教授指出,一个社会、国家发展的终极目的是实现公平与正义,惟此,才能实现人的解放。随后,他从中国近代史发展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层面,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相互交融中如何成功的把“人的解放”理论贯彻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的实践过程中,从而确认并保障了人的类本质。其次,罗教授指出,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第一次飞跃,体现在中华民族破旧立新的历史转折时期。我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为实现“人的解放”奠定了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第二次飞跃,真切反映和把握住世界潮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实现了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奔小康”的伟大跨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第三次飞跃,这一理论集中回答了如何使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最终强起来的时代课题,使人的解放逐步展开其具体而丰富的内容。最后,罗教授还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三次飞跃承上启下,一以贯之的灌注着马克思主义“人的解放”理论逻辑,据此,中华民族自己的理论形态开启了从“民族特色”升格为“世界历史”的新进程。

讲座结束以后,罗教授还与我院青年教师、研究生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与会师生纷纷表示,罗教授的讲座发人深省、受益良多,从罗教授身上学习到诸多治学、治业的人生态度。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