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马院师生热议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高洁、易艳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08:59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炳亮与我院全体在校研究生一起在学院会议室收听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同收看大会盛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师生共同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仔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蕴含着的对中国青年一代的殷殷期盼和对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讲话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带领青年紧跟党的步伐、紧贴党的心房、紧随党的奋斗的光辉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做的重要贡献,并站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为新征程上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发展规划指明了基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大会直播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高炳亮与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导同学们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读懂悟深讲话中的深刻含义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高炳亮书记还谈到青年与青春的区别,他指出,青年是年龄划分的群体,青春却没有任何限制,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保持青春活力,坚定信念、紧跟党走,成为积极正直、坚定勇敢、脚踏实地的先锋分子。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团组织工作者,学院团委书记张晓岚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她谈到:“喜迎二十大之际,中国共青团迎来了建团百年。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饱含深情、满怀期待地讲话,回顾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开展青年工作的百年历史,总结了百年征程上积累的宝贵经验,为新时代新征程的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逐梦百年路,奋斗向未来。我们要敏于把握时代脉搏,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把青年的心同党联系在一起,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引导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和培养发展青年党员,激励广大青年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青团是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2021级研究生杨晶滢作为班级团支书,在将近一年的团支部工作中收获良多,她说:“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班团支部书记,我有着强烈的义务去学习和掌握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当中所总结共青团发展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我会在日常的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进一步铸牢自身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认真履行群众路线;在往后的工作中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讲话中对于广大共青团员的殷切期盼,带领2021级研究生班全团成员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轻骑兵宣讲团成员张沁婷说:“今天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想起今年自己也入团十周年了,在团组织的领导和关爱下才一步一步地成长。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青团团员,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团章,模范履行团员义务,积极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活动,树立强烈的团员意识,坚定自己肩负的使命,更加坚定自己为党的事业努力奉献的巨大信心和决心,从而做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2021级研究生濮瑞恬深有感触:“我们要深刻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以及青年成长的关心厚爱、深切期盼,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前进之魂、目标之要、信心之源。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中华民族应该对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青年朋友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有决心跑出一个好成绩,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2020级研究生张静思说:“作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我们,除刻苦勤奋地读书学习,善于思考,孜孜不倦地追求真理以外,还应该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利用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世界进行细致入微地观察与深入地思考。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由广大青年朋友组成的共产主义青年团谱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党的鲜活的青春篇章。广大青年朋友们在党的领导下,在各时期、各领域、各行各业挥洒青春汗水,发出‘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专属于青年们的时代最强音。”

青春之美是奋斗之美,青春之美是责任之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殷切希望是广大中国青年的指路明灯,激励着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奋勇当先、倾情奉献,同时也让青年们一个个色彩斑斓的青春梦想在不舍寸功中开花结果,为这个逐梦前行的伟大时代写下生动注脚。身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守正创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张雪敏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