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华侨大学 | 华大万人齐上云思政课 接受“晚舟归航”爱国主义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07:52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祖国就是我们的坚强靠山,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撼动中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幸运生在中国,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上完9月26日晚的华侨大学“承志思政云课堂——晚舟归航1028”后,化工学院2021级新生杜雨竹表示。

  “灯塔守候,晚舟归航”。9月25日,在加拿大被无理拘押1028天后,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回到祖国,这一消息受到全社会的密切关注,一瞬间点燃了全中国人的爱国热情。

  9月26日晚,华侨大学“承志思政云课堂——晚舟归航1028”在线开讲,国际关系学院黄日涵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1万余名华园师生相聚云端,共同学习“晚舟归航”的重要意义,接受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云课堂一开始,主持人带领全体同学观看“晚舟归航”专题视频,简要回顾孟晚舟从被扣押到回家的历程,重温了25日晚孟晚舟抵达深圳宝安机场后的感人发言。

  思政课上,黄日涵梳理了“晚舟归航”的前因后果,分析解读了“孟晚舟为何被捕”“幕后黑手是谁”“美国司法部的做法及其原因”“中国政府为何能接回孟晚舟”“什么是中国力量”等主要内容,并从国际政治关系的专业角度就“中美科技博弈”“中国外交作用”“公共安全与全球法治”等议题分享见解。他表示,三年来,中美就科技问题进行了激烈博弈,此次非法拘捕事件正是美国迫于中国科技、经济快速发展压力而对华打压的侧面写照,同时,也正是中国国力的强大与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晚舟才终得归航。

  观看云课堂的同学们热血沸腾、深受鼓舞,就“中国现今的国际地位与话语权”“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等问题与黄日涵老师积极互动。“祖国有力量,人民有依靠”“灯塔在守候,晚舟早归航。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永远是我们归途中最明亮的灯塔”……大家纷纷在线上如是评论。

  “在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历史和现实交相辉映,一次次激荡着我们的心灵。”旅游学院2021级新生黄翔鹏说,孟晚舟事件中,面对来自大洋彼岸的强盗逻辑的诬陷,中国和中国人民毫不畏惧。我们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惊涛骇浪和各种阻力。他表示,“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当坚定‘ 四个自信’,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站在历史真相的一边,昂首挺胸,勇敢迎接挑战。因为,和孟晚舟女士一样,我们每个人的身后,都有祖国与人民的坚强后盾。”

  晚舟归航,曲折起伏,浸润着人民温暖,也彰显着祖国力量。课堂最后,同学们一起重温孟晚舟和群众在深圳机场含泪唱响《歌唱祖国》的温暖场景,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再次油然而生。



学生在宿舍上思政课


原文链接:https://wzq.hqu.edu.cn/system/site/column/news/addnews.jsp?treeid=1034&wbcontentid=129060&newsposition=news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