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开学第一课 | 看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翠老师如何盘活一堂“思政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16:03

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和探索

    如何有效的培养学生的人文和思政素质?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翠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堂通过借助最新的信息技术手段,让学生成为课程的主人,逐步达到思政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

    1、通过“征程联播”,培养学生对时事政治的兴趣对班级进行分组,每次课由一组学生在课前用十分钟以"主播"的身份对近期的时事政治进行播报,不仅锻炼学生搜集新闻的能力,也能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在培养青年学生人文与思政素养的前提下,更有效的实现思政课的教学目标。

    2、坚守以“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利用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课堂上根据学生团队课题展示结果让全体学生进行打分、评论,增加了课堂趣味性,带动了学生的参与度,真正“实现以学生学为中心”。

    3、开展无纸化考试: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超星的无纸化考试系统进行主客观题在线考试,客观题由平台自动阅卷,主观题由任课老师在线评阅,通过在线创建试卷、自动改卷、自动统分等功能,解决传统考试制卷、印卷、批卷等环节周期长、工作量大的问题。



无纸化考试现场

      刘翠老师用心教学,旨在打造思政金课,让学生们的学习入脑入心。让我们一起走进刘翠老师的课堂,看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走进生动的思政课堂


手势签到功能

不到一分钟完成100多位学生的考勤


    利用学习通的手势签到功能进行考勤,大大节省了教师的点名和统计时间。不到一分钟,100多位学生的考勤已经完成,到了期末,还能一键导出本学期的签到统计表。


欢迎收听今天的“征程联播”



     今天的征程联播依旧很精彩,两位学生不仅带来了国内国外精彩的新闻,也分享了校内新闻


 


学生们的认真听课脸


    台下的学生们都被这精彩的新闻播报吸引,认真的收听着,分享到一些精彩的地方时,台下时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主题讨论功能的妙用

 

学生参与主题讨论投屏界面


关于学生表现“优秀”的词云界面投屏

    两位学生完成分享之后,刘翠老师发起主题讨论,让其他的学生点评今天的征程联播好在哪里?不到几分钟,上墙一百多条评论,来自全班一百多位学生的鼓励,评论的高频词汇是:“内容丰富”、“太帅了”、“优秀”。

 

学生在手机上发表自己的评论


关于学生表现“不足”的词云界面投屏

    说完优点,刘翠老师再次发起主题讨论,让学生们说说今天的征程联播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不仅能让今天分享的两位学生进步,也给下一位做分享的学生直观的建议。在学生们的一百多条评论中,高频词云是“互动”,学生们都希望上课能多一些互动。

 


 

评分时间到~


   让全班的学生为今天做分享的两位学生打分,一百多位学生在短短几分钟内提交自己的打分,平台自动计算最终的平均分:高达97.3,众望所归。

 


 

学生有话说:让我们来听听学生是怎么评价这样的上课模式的:


 

   

有了同学们的鼓励与注视,做作业的热情高了许多,被全班那么多双眼睛注视,做得不好太丢人了。

   

同学们的评论太犀利了,为了得到同学的认可,会比以前花更多的时候准备作业,可不能被公开的比下去。

   

现在老师会利用学习通收集同学们的意见改变上课的方式,课堂和以前比好玩多了,感觉更喜欢上课了,我也有了更多的机会得到同学们的真诚点评,会很有成就感。

 



总结:

 

     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利用最新的信息技术手段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创造力和行动力超乎老师的想象,不少教师反馈:“在课堂上和学生更深入的互动后发现学生原来这么优秀,做PPT很精美,语言表达能力很强,甚至比老师还会活跃课堂。”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