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五四”百年话“五四”,青年教师这样说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1日 08:46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4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院广大青年教师纷纷热议,且看他们都是怎么说的。

 

学院林怀艺院长说,“习近平总书记用'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来揭示大历史观视角下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为我们研究五四运动、把握五四精神提供了新的遵循。中国共产党是五四运动的产儿,历来重视倡导、践行五四精神,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来说,学习、发扬五四精神,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青年大学生拔节孕穗期,讲授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刻认识当代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当代青年的使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英文说“习总书记的讲话阐述了五四运动百年来的精神价值,也赋予了五四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我们要把立德树人、创新创造及个人奋斗的具体目标,与祖国和人民的“大我”结合起来,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力争做一个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的思政教师。要坚持“八个统一”,积极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学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以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学院青年教师孙琼如说:回首100年,五四精神已经深深刻印在我们民族的精神谱系中,成为青年绽放爱国主义青春光芒的不竭源泉。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引导好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们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同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也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教学水平,让学生爱上课堂、爱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除了专业技能水平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也应该有高尚的品德与人格,有品德,有人格,才有吸引力。教师高尚的品德、人格会感染到学生,会赢得学生,让学生信服、让学生爱戴,言传身教,给青少年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努力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青年教师蒋迪说,“当代中国青年视野广阔,主体意识与参与意识越来越强。作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我们要重视自身的道德品质建设,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把握青年人的思想特征,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关爱青年,关心青年,正确引导青年。”

学院青年教师韩毅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提出,要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教育引导青年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作为一名教师,我感到责任重大,这不仅要求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努力切实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更要求我们自身也要时刻不放松学习,在学习中发展自己、完善自己,这样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人民教师,才能正确地教育引导青年,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学院青年教师萧振南说,“总书记讲,青年人阅历不广,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难免给他们带来局限性。对于青年学生可能存在的三观问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要有责任和担当,运用同龄人的优势,通过课堂上的讲授和互动,课下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理解学生,引导学生,培养学生成为成熟理性的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公民。”

学院青年教师刘金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并提出严格要求。青年大学生应该继往开来,继承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的同时担当起新时代的神圣使命。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集中加强青年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培养爱国主义情感的重要平台。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以身作则,加强党性锻炼,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一个重视青年的国家,未来充满希望。”

学院青年教师孟玲洲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加深了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把握和理解,增强了广大青年的责任意识。作为一名思政课青年教师,我将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点要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同时,立足本职工作,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

    学院青年教师韩昀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一名思政教师使命光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责任重大。我们只有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善于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以宽广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成为让青年学生喜爱的人,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