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赓续海丝文化•走访英雄故里 ——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春游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7日 08:13

3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近30位老师参加由学院工会举办的“赓续海丝文化·走访英雄故里”春游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

本次活动首先参访了位于南安市石井镇的郑成功纪念馆。郑成功纪念馆是为了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300周年,1962年在其家乡南安市石井镇郑氏小宗祠原址上修建而成,先后被列为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被中央宣传部列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庄严肃穆的郑成功半身石雕塑像前合影留念后,老师们步入郑成功纪念馆,参观了“英雄故里”、“英雄抗清、复台开台之路”及“雄风颂”三个主题展厅馆。展厅里陈列着许多从郑成功陵墓出土的珍贵文物和大量史料,包括郑成功头发、玉袍、靴等重要文物200余件,它们无不在向世人述说着这位伟人一生的赫赫战功和爱国主义情怀。如今,郑成功已经不仅仅是一位民族英雄,更是两岸间爱国精神的延续、闽台文化的传承以及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

郑成功纪念馆合影

老师们接着来到了享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美誉的安平桥(俗称五里桥)。安平桥是世界上中古时代最长的梁式石桥,也是中国现存最长的海港大石桥,1961年被列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平桥是泉州与广阔的南部沿海地区的陆运节点体现出海洋贸易推动下泉州水陆转运系统的发展。同时,安平桥的建成是包括泉州官方、宗教人士、商人及平民共同参与的结果,既体现了宋元时期泉州多元社会结构对海洋贸易的贡献,又反映了海洋贸易给泉州社会带来的经济繁荣和财富积累,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重要遗产点之一。

安平桥合影

下午,老师们饶有兴致地来到了泉州市丰泽区东海,依次参观了真武庙、文兴宫、美山天妃宫、江口码头和蟳埔村。法石真武庙素有“南武当”之称,作为宋时泉州官民共祀的“望祭海神之所”,真武庙兼具道教建筑规制与鲜明区域特色,是反映当地海上交流往来与多元文化和谐共处的代表性遗存之一。文兴宫是民间信仰文化重要传承传播地,闽台王爷信仰文化最重要的起源和传播庙宇之一,也是泉州海上交通史迹之重要组成部分。美山天妃宫是泉州市郊规模较大、保存较好的天妃宫。江口码头是泉州这一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运输网络的代表性遗产,与真武庙同为泉州重要内港法石港的珍贵遗存,是城郊连接古城的水路码头,也是连接泉州港出海口的重要转运码头,反映了内港码头的功能构成和使用方式。1982年在文兴宫宫埕前挖水井时发现了南宋古船,见证宋代泉州港文兴码头贸易的繁荣,佐证了宋元泉州的造船技术。走进古代泉州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渔村蟳埔村,老师们领略了福建三大渔女之一“蟳埔女”独特的“大裾衫、阔脚裤”服饰和移动的花园“簪花围”,曲曲折折小石巷两边蚵壳层层叠叠搭建“蚵壳厝”是海的壳墙壁,共同组成了沿海渔村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

骆文伟副院长为大家讲解真武庙的历史脉络

通过本次活动,学院老师凝神聚力、开阔眼界,同时也为两校区老师增加了交流和了解。学院新一届工会将积极听取各位老师意见开展更多的活动以提升学院老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增强学院的凝聚力。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