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党群工作
About Us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20:4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26日下午就十九届五中全会展开专题学习,理论中心组成员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高炳亮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中国未来发展作出了宏伟擘画,而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认识到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中国道路开辟了人类文明发展新模式,必须一张蓝图干到底;其次要认识到构建人民美好生活的伟大奋斗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必须始终保持远大追求;最后要认识到开创人民美好生活的壮阔历程必然遭遇许多风险挑战,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学院院长林怀艺说,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宏伟蓝图,极大激励着海内外的中华儿女为民族复兴伟业而接续奋斗的决心。当前,我们仍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行时当中,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思政课教师坚信,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我们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新阶段落实好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让中国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三进”工作,鼓励青年学生刻苦学习,在推进民族复兴伟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学院副院长曹文宏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在当前复杂环境下,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这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也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双重逻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一方面,必须要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归根到底是要靠发展,只有发展才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另一方面,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更是头等大事。“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学院副院长张宇说,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为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根本遵循。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虽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国际环境日趋复杂,“黑天鹅”与“灰犀牛”事件层出不穷,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如何把握好国际时局的变与不变之间的辩证关系,是摆在党和政府面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我们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者之间的有机关系,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所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和新机遇。在此基础上,我们一方面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另一方面要发扬敢于拼搏的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只有这样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才能于变局中开新局,才能在社会主义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博锋说,在建党百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将完成,中国社会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国内、国际两个方面都是关键,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发扬斗争精神,也要树立底线思维。今后的发展,必定是要立足国内大循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2027建军百年,2035基本实现现代化,2049新中国百年,这一系列的目标也一定会在党的领导以及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逐一实现。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赵琰说,在两个一百年的关键交汇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民主法治、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科技创新、国民教育等方面为我们绘就了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这一蓝图凝聚了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更应当立足当下,自觉把工作放在国家大局大势中去规划,找准自己在新时代新阶段的使命方位和定位,认真备课,增强教学效果,阐释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