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思政课教学
About Us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0-2021学年“精彩一堂课”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作者:韩圣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0:4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批示精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育教学水平。2020年11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2021学年“精彩一堂课”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泉州校区许东亮308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张宇副院长主持。出席此次活动的评委老师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炳亮、副院长张宇、副院长曹文宏、工会主席骆文伟与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得者朱银端教授等。校内专家组评委嘉宾有庄锡福、杨树青、杨进、许绿丝四位老师。本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采取现场教学的形式,选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40岁以下的8位青年教师参加,自选授课章节,现场授课15分钟。比赛涵盖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学与青年发展等四门课程。本次教学竞赛分别从教学内容(30%)、教学手段(30%)、教学设计(20%)、教学态度(20%)四个方面的八项分指标对参赛老师进行综合考核。经过接近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鄢晓老师荣获一等奖,曾庆玲老师荣获二等奖,曾龙生老师荣获三等奖。

      本次比赛呈现出以下四大亮点。

      亮点一:专家评委不仅有长期从事教学一线的学者教授,还特地邀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丰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经验的庄锡福、杨树青等四位资深教授,并由这些专家评委、教授们对参赛的教师逐一进行精彩点评。

      亮点二:适应新形势、新课改、新发展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新要求。

      亮点三:各参赛选手赛授课材料准备充分,语言表达准确精炼,教学仪态挥洒自如,教学过程设计合理,教学方法独特新颖,优异地展现马院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尤其是乔楚老师生动幽默向我们介绍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洪谊雅老师深入讲解农村脱贫的一系列问题;关浩淳老师讲解中国近代的农民抗争组织——太平天国;姜韬老师结合国家时事政策阐明国家安全的含义,让人印象深刻;陈印静老师详细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曾龙生老师结合当前的历史现实深刻的讲解三民主义的内容;鄢晓老师生动地向我们介绍什么是新民主主义社会,为许多学生解除困惑;最后一位曾庆玲老师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生态观的角度来讲解什么是生态平衡,引发听者的深刻思考。

      亮点四:比赛当场打分、提问、答疑、点评、公布比赛结果,最后由庄锡福、杨树青和杨进老师教授共同为获奖选手颁奖,本次活动旨在鼓励学院青年教师练好思政课教师讲课基本功,积极引导全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自觉投身课堂教学优化改革,不断增强教学能力,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

      高炳亮书记最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讲好思政课”主题党日活动是我院以“精彩一堂课”为载体,积极探索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融合发展的一种尝试,今天这项活动的成功举办,成效颇丰。今后,学院党委将更加致力于把学院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融会贯通,协同发展,共同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高地,为侨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作出更大的贡献。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