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思政课教学
About Us
学院部分思政课教师赴山西开展研学活动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08:25

 

今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帮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一步了解国情,学习和借鉴其他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经验,致力开拓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局面20197月中下旬,学院副院长王辉带领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赴山西省开展以“天下大同 华人老家 砥砺奋晋”为主题的研学活动。

 

一、交流与分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实践和成效

大同是本次实践考察的核心地。首站我们就马不停蹄地来到了大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秦桂梅等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我们详细地介绍大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院发展概况。大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宽敞明亮配置充足的办学条件,整齐有序详略有致宣传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驻足宣传栏,我们详细了解学院的教学改革、办学成效办学特色以及山西省以及学校支持马院建设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据了解大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56年成立的晋北师专马列教研室和德育教研室,2018年,经由独立设置山西大同大学思政部与政法学院思政系合并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承担着全校本、专科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还开设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个本科专业。同时,大同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宣传中心挂靠学院。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教学经验丰富、爱岗敬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涌现出一批山西省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院同时外聘教授12人,主要来自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山西省水利厅、同煤集团等单位。作为大同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学院坚持马院姓马,在言马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同时,学院还拥有大同市政策研究室、大同市博物馆、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大同二中等单位。尤值得一提的是,大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研究考研被正式录取43人,录取率高达近40%,985、211院校录取的人数达22人,超过了总录取人数一半。其中,不乏有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名校。

调研中,我们与大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专业课程建设、思政精品课程建设混合式教学、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以及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做法与成效等方面内容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大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践和改革具有“他山之石”效果,值得我们深入探究和在以后的教学改革中借鉴。我们还与大同大学在校学生毕业学生以及学生家长进行了访谈和交流,王辉副院长详细他们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看法体会,并认真听取了他们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议。

二、三晋文化: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

山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迄今为止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三千年之久,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美称山西历史文化脉络清晰,框架完整;山西文明进程从未间断,影响深远。山西历史从旧石器时代发端,历经尧舜禹和夏商周数千年的演进,到晋国和三晋时期已经形成有别于其他地域文化的显著特征。秦汉以来,山西历史文化更加多姿多彩,灿烂辉煌。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山西人民进行了更加顽强的斗争,在三晋大地上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上党战役等。山西历史文化的完整性、先进性和艺术性,对中华民族的精神、风俗、习惯的形成发生了重要作用,对华夏五千年文明史产生了巨大的辐射力、渗透力和影响,山西成为地方文化特色最浓厚的地区之一。此行,我们重点考察了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大同、代县,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洪洞县,以及作为山西重要文化品牌的华夏文化之根、边城边塞风情、石窟艺术文化和建筑瑰宝。

天下大同

大同地处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黄土高原东北边缘,且扼晋、冀、内蒙之咽喉要道,大同曾是北魏首都,辽、金陪都,因此有“三代京华、两朝重镇”的美誉,特别是以云冈石窟、北魏悬空寺为代表的北魏文化;以华严寺、善化寺、观音堂、觉山寺塔、圆觉寺塔为代表的辽金文化;以边塞长城、兵堡、龙壁、明代大同府城为代表的明清文化,构成了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可以概括为平城文化、边塞文化和佛教文化。同时,大同是中国最大的煤炭能源基地之一,国家重化工能源基地,素有“中国煤都”之称。如今一座美丽的大同新城拔地而起,高楼林立的繁华景象和绵延壮观的古城墙如此和谐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天空湛蓝、空气清爽,道路宽敞整洁四通八达,改变了我们对于都的主观印象。异地重建的大同博物馆和修旧如旧的古城墙,能让游客在观赏的同时能更好地了解大同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的底蕴,以及辽金两代重镇特有的胡风汉韵这是我国古代人民创造性劳动的智慧结晶,也是中华民族多元一历史见证。这座城市虽然比不上那些国际化大都市但是却在历史的熏陶下变得成熟而内敛,睿智而不张扬,黄土高原的粗犷豪放与现代社会的兼容并包在这里完美交织,使这座历经千年的古都显得更魅力

华人老家

洪洞县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被称为“华人老家”。六百多年来,“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的民谣使洪洞大槐树成为寻根问祖的主要目的地。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是全国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的唯一民祭圣地,2008年大槐树祭祖习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从明洪武、永乐年间长达50年之久,在大槐树下就发生大规模官方移民18次,主要迁往京、冀、豫、鲁、皖、苏等18个省,500多个县市,涉及1230个姓氏,由这里迁往各地的移民后裔,数以亿计。经过六百年的辗转迁徙,繁衍生息,而今全球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大槐树移民的后裔。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早已在炎黄子孙心中深深扎下了认祖归宗之根。我们一行置身于寻根祭祖园,通过根字影壁、二、三代大槐树、千年槐根、祭祖堂、祭祀广场、广济寺、石经幢、移民浮雕图、中华姓氏苑等60余处寻根祭祖建筑群的观瞻,读懂了中国人这种特有的寻根情怀,寻根祭祖活动的每个细节都传承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中国,这种情怀源于对祖先的崇敬,与生俱来的本能,这种本能是华夏文明区独一无二的重要标识。

砥砺奋晋

2017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踏上了山西这片曾经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过重大贡献和牺牲的土地,考察经济社会发展和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情况。总书记风尘仆仆、轻车简从,深入吕梁、忻州、太原等地,访农户、察真贫,进车间、话创新,主持召开座谈会,瞻仰革命旧址,看望老战士,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对山西这块红色土地的深切牵挂。习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山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讲话着眼国家大局,结合山西实际,对山西工作给予了高屋建瓴的全方位指导。总书记对于山西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传递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成为山西全省干部群众的思想引领和力量之源。这几年大同山西之所以发生重大变化、实现重大转折、迈上新的征程,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是山西省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学以致用、解决问题的结果。这次山西研学之行,我们亲身感受到了山西省从农村到城市发生的巨大变化,更加深刻的感受到这些成就的取得其根本原因是我们党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到中国的现实当中,能够根据中国自身特点,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是理论、道路、制度的正确选择,使我们更加坚定了社会主义和理想信念,增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正是有了实地观摩和生活体验,回来认真消化吸收的过程,才能有更多的真情实感的认识教给学生;才能够帮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将现实问题更有效地融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去,以更加理性客观的视角解读当前我国在改革发展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仰、众志成城,我们终将实现中华民族腾飞的“中国梦”!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