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规章制度
About Us
马克思主义学院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 工作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11:20

克思主义学院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

工作方案

根据学校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到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有序有效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两不误。按照学校要求,并结合学院实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就做好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强化责任,抓实抓细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目前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要坚持防控工作不松劲、不懈怠,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带头落实防控措施,主动扛起责任,坚决做到“五个一律”、“六个更加到位”,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松懈思想,坚守岗位,及时掌握全院师生疫情信息,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完善各类防控预案,严防扩散、严防爆发,做好学院各项防控工作和开学准备工作,落实学校“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要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一方净土,做好期初各项工作。从2月17日起,学院领导和行政人员要保持战时状态,教职员工要切换到延期开学的特殊工作模式,直到正式开学。

1.认真做好基本信息摸排

通过细致摸排,学院共有48名教职工,目前在校(泉厦两地)39名,不在校9名,均不在湖北省境内。目前学院教职工及同住家属体温均正常,无呼吸道健康问题。

通过信息学生卡片,学生交流群等渠道,经过摸排,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研究生43名,3名在职,40名属全日制脱产学生,没有湖北籍、武汉籍学生,也没有其他重灾区学生,学生在寒假都全部安全回家,没有经过湖北和武汉等地,目前都在家居住,一切安全健康。

学院将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密切关注寒假期间师生动向,做好师生出行动向、身体健康状况和信息动态统计。密切关注师生发生疫情情况,及时准确掌握信息。

负责领导:陈英文,协助部门:学院办公室、团委,工作人员:吕毅辉、陈久国

2.进一步做好学生管理

安排专人负责把学校相关防疫要求和信息及时发布在学生群里,并确保每个学生知晓并落实到位;坚持每天利用今日校园平台,及时让学生在线上填写、汇报个人身体状况和每日行踪,力求把学生的基本信息全面掌握,不留死角、不出纰漏;加强思想思想引领,及时推送相关正能量的推文,让学生增强信心,共克时艰;引导学生多读书、多看报,做到在大疫面前静下心来提升自己,不给社会和社区添乱,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好公民,并不断提醒,学校不通知开学,坚决不返校。

负责领导:陈英文,协助部门:团委,工作人员:陈久国

3.进一步做好教职工管理。按照学校要求,仍在外地的教职工原则上暂不返回泉州市、厦门市和校内周转房,确有特殊情况,经学院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返校后的教职工及亲属,应主动向社区居委会报告个人及家属有关信息,立即进入14天居家观察状态,不进入学校食堂就餐,家居校外教职工不进入校园,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尽量避免外出和接触外人。观察期结束后,无不适症状的,应及时向学院办公室报备。

负责领导:陈英文,协助部门:办公室,工作人员:吕毅辉

4.加强防控宣传教育引导。把握开学前重要时段,利用微信群、QQ群、邮箱等多种方式向师生开展宣传教育,提示师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做到不串门、不聚集、不会餐,做好自我防护。同时,提醒师生自觉遵守网络安全规范,增强信息鉴别能力,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对网络信息和舆论要理性对待。同时,学院每天加强学院公众平台和其他网络平台相关舆论信息,做到平台安全、舆论可控。

负责领导:陈英文,协助部门:团委,工作人员:陈久国

二、精心组织,抓严抓实延迟开学期间工作

1.落实好线上教学。在学校延迟开学期间,按照“开学不返校”的总体要求,“学校统筹、学院为主、确保安全”的工作原则,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根据教务处《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开展本科课程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研究生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网络教学指导小组、研究生网络教学指导小组,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教研部制定延迟开学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充分利用网络课程开展理论教学。

负责领导:王辉,协助部门:教学秘书/研究生秘书,工作人员:张雪琪、陈久国

2.加强网络教学的质量监管。一方面要加强对授课老师的纪律要求,做到认真备课,按时上课,用心讲课,而且要善于把传统课程与网络教学有机融合起来;另一方面,通过网络问卷和随机对相关老师和班级的电话调查,了解网课情况,确保整个教学不打折扣、不降水平。同时,倡导广大教师在新学期的课堂上,要善于把武汉抗疫第一线的感人事迹和发生在我校教师、同学和校友身上的相关事迹,进行科学有效整理变成第一课的重要教学资源和内容,在课堂上加强价值和思想引领。

负责领导:王辉,协助部门:教学秘书/研究生秘书,工作人员:张雪琪、陈久国

3.做好研究生预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预案。积极同研究生院加强沟通和联系,为广大研究生提供免费的文献资源,确保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针对毕业生学生论文和答辩等工作,学院根据学校安排,预答辩将在3月上旬左右进行,届时视情况而定,如学校通知解除疫情,同学已基本返校,可采用现场预答辩的方式;如果疫情仍然严重,我们将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来开展预答辩。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并把相关情况及时上报研究生院。

负责领导:林怀艺,协助部门:研究生秘书,工作人员:陈久国

4.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积极与创新创业学院保持联系,通过“空中宣讲室”,一对一就业创业咨询,通过相关用人单位的用人公告,帮助引导学生网上求职、网上面试,积极做好创新创业工作。

负责领导:陈英文,协助部门:团委,工作人员:陈久国

5.做好心理辅导工作。关注疫情之后的学生心理状况,开展多种形式的疫情预防宣传与心理疏导,稳定学生情绪,消除紧张和恐惧心理。学院及时把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支持热心联系方式告诉学,便于学生开展及时的心理咨询和心理调适。

负责领导:陈英文,协助部门:团委,工作人员:陈久国

三、提前谋划,做好师生返校前后的工作预案

(一)正式返校前措施

1.及时发布返校防护指南。通过QQ、微信、短信等方式,让全体学生认真阅读执行《华侨大学学生开学返校防护指南》《华侨大学教师开学返校防护指南》,确保每位学生和每位教师掌握旅途防护措施。

2.通知师生返校前自行备好体温计(枪)、口罩、个人餐具、消毒巾等防护物资。行前自查症状、自测体温,出现相关症状或体温超过37.2℃的,必须暂缓返校。

3.做好学生每日情况报告。利用今日校园平台,及时让学生在线上填写、汇报个人身体状况和每日行踪,力求把学生的基本信息全面掌握。通过手机和微信等方式,了解假期不在泉州和厦门的9名老师的基本情况,做到相关情况不留死角、不出纰漏

4.及时收集师生返校信息。充分发挥学院泉州和厦门两地办公室、工会,以及学生队伍,包括班主任、辅导员、导师等力量,采取“人盯人”防护跟进措施,主动联系没有返校的教师,每一名学生,随时畅通联系、传递信息。对教师和学生在返校途中出现身体异常情况的,要及时了解并把相关情况报告学院领导,以便师生到校后进行应急处理。

负责领导:陈英文,协助部门:学院办公室、团委,工作人员:吕毅辉、陈久国

(二)顺利返校后措施

对师生正式返校后,将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分类采取措施。

对教师返校后,学院办公室要及时了解教师返校的信息,包括交通工具信息、乘车人行程信息、返程同伴信息,并要求和指导教师做好居家隔离,由学院办公室和工会共同协助做好隔离教师的生活物资购买和其他相关事务。并安排专人负责,每天了解隔离教师的身体状况信息,并且做好相关工作台账,确保隔离期间信息准确真实。结束隔离后,教师要及时向学院报备。

负责领导:陈英文,协助部门:学院办公室、工会,工作人员:吕毅辉、骆文伟

对学生而言,返校后重点是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 学生返校当天,学院安排班主任和辅导员到场组织好学生凭校园卡进校,协助保卫部门做好身份核验、体温检测等工作。如有异常,立即报告校医院并尽快协助其到指定医院诊治,同车其他人员在指定区域进行应急隔离,待身体情况异常的学生检测结果出来后,再行统一安排。

2.以宿舍为单位进行网格化管理。做好每日晨/午检工作,做好“每日零报告”等信息统计报送,对学生发热、咳嗽、乏力等情况,督促其尽快到校医院就诊,并及时向学生处、研究生院报告。学院根据诊治情况,做好进一步医治工作。

3.做好学生外出审批管理,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学院指定负责人审批学生外出,获批外出的学生须当天往返,返回需及时报告。擅自外出校园的,学院将进行严肃处理。

4.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各班班长、班委和学生干部以及党员要发挥带头和带动作用。

5.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对从重点疫区返校学生要予以更多关心,避免学生对疫情严重区域返校的人员产生歧视和排斥,切实做好春季心理疾病高发期的预防工作,做好舆情监测工作。

负责领导:陈英文,协助部门:学院办公室、团委,工作人员:吕毅辉、陈久国

四、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严格落实学院党委防控疫情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和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把责任担起来,把战斗组织好。  

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担负起组织动员广大师生群策群力防控疫情的重大政治责任,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支部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落到实处,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经受检验,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充分依靠和发挥广大师生党员力量打赢这场阻击战,为切实保障全院师生身体健康做出重要贡献。

广大师生党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迅速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行动自觉,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认真钻研、搜集材料、精心备课,上好上活思政第一课。

负责领导:陈英文,协助部门:学院组织员,工作人员:陈久国

五、未雨绸缪,设计疫情事件应急处置程序

当学院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确诊)病例时,在学校疫情防控机构的指导下,根据实际情况,启动应急预案。

(一)教师或学生发现新冠肺炎疫情疑似情况,应立即向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办公室应立即向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报告包含发生时间、地点、人数、人员姓名、性别、住所(籍贯)、所在单位、主要异常情况等。学院领导应该在校领导小组相关领导指导下第一时间亲临现场,并协助学校应急处置小组做好相应处置工作。

(二)疑似疫情发生后,学院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建立部门协同机制,明确职责,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工作。

1.学院办公室:负责疫情防控协调工作;协助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指挥全院疫情各项应急工作;做好相关防控物资的配备工作。

2.学院工会:及时组织人员做好教师疑似患者的相关生活用品和其他物资配备工作,联系和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3.学生工作办公室:配合社区中心做好相关学生的隔离工作;负责强化每日的宿舍消毒工作;负责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时联系和配合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做好解释与安抚工作,组织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稳定学生情绪,消除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惧心理;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宣传,监督学生宿舍卫生状况;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加强日报告制度,及时向学校防控部门做好情况汇报。

(三)严肃工作纪律。要求所有学院领导和工作人员不能随意向外界透露疫情相关情况,所有的疫情处置情况都由学校统一进行发布,违者将被严肃处理。

(四)设置应急联系方式。学院领导和所有行政人员保持24小时联络制度,保持通信畅通。一旦发生疫情,按程序规定第一时间紧急上报。

负责领导:陈英文、林怀艺,工作人员:吕毅辉、陈久国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陈英文:13358558895

林怀艺:13489823417

 辉:15396235839

吕毅辉:18030129796

张雪琪:18750937278

骆文伟:18965612525

陈久国:18259287679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2月27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