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About Us
走进闽山闽水 喜看物华新颜——我院“轻骑兵”宣讲团成员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10:56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从总书记‘七下晋江’中理解了改革是发展强大动力,在‘两上高山’中领悟了脱贫致富思想,再到从筼筜湖治理始末理解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团成员张薇表示,此次我院“轻骑兵”宣讲团成员们参加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的2022年“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收获满满。在7月9日至13日五天的研学之旅中,宣讲团成员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领域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感悟到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

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

 宣讲团走进晋江市龙湖镇,集体参观“金马供水”工程。在实地走访中,团员们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分管对台工作,高度重视金门的缺水问题,多次强调指出向金马供水是一件政治性、政策性和策略性很强的工作,是一件对促进两岸关系有建设性意义的好事。为了推进“金马供水”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经常听取省水利厅、省台办的专案汇报,并亲自谋划、精心指导了金马地区供水工作。在中央和福建各级各部门二十三载的努力下,“金马供水”工程于2018年8月顺利启用,实现了“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美好愿景。宣讲团团员们纷纷表示,不仅在“金马供水”工程中体悟到祖国大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担当作为,还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谋划和推动“金马供水”工程的政治智慧和远见卓识。


6CF85

“轻骑兵”宣讲团团员参访“金马供水”工程


开放大厦之门,喜看物华新颜

 宣讲团步入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展厅,在参观学习中了解到,厦门的腾飞源自1981年10月15日厦门湖里区的一声炮响。在改革开放四十余年间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厦门副市长期间,他制定的关于厦门发展的前景目标和路线方针,为厦门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的政策优势和对台区位优势奠定了良好基础。现在,厦门不仅从昔日的滨海小城跃升成为一座“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花园城市,而且还在推进两岸统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宣讲团团员们表示,厦门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厦门的发展历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

寻觅红色足迹,赓续嘉庚精神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给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中进一步明确了“嘉庚精神”的内涵,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希望广大华侨华人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共圆民族复兴之梦。为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嘉庚精神,“轻骑兵”宣讲团走进嘉庚故里厦门市集美学村,探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的嘉庚精神,重温1999年至2001年间习近平总书记任集美大学校董会主席期间7次至集美大学指导、调研的重要论述与指示精神。宣讲团团员们通过参观陈嘉庚故居、归来堂、嘉庚公园等地,回顾了集美学村从荒僻、贫穷的渔村到体系完整、设备齐全的人文圣地的蝶变历程,深刻感悟到了嘉庚精神“忠公、诚毅、勤俭、创新”的核心内涵。

两进军营村,一心为人民

 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位于厦门市西北部,在1986年仍是厦门经济特区刺眼的“贫困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仅有280元。1986年,时任厦门市常务副市长的习近平第一次走访军营村了解村里的贫困状况后,便要求村里多种茶树、果树,还亲自联系提供广西无籽柿树苗给村民摘种。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第二次来到军营村,在柿子林边上提出要坚持“山上戴帽,山下开发”、“扶贫扶志”的发展理念。经过20年的发展,如今军营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已经超过四万元。“轻骑兵”宣讲团通过走访军营村的柿子林、山茶园、防空哨所、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实地感受村子的巨大变化、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和习近平的人民情怀。尤其是在参观高泉国旧居时,宣讲团团员们认真聆听高泉国同志讲述军营村的发展概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进”军营村提出的“山上戴帽,山下开发”、“振奋精神,扶贫扶志”、“抓好山区教育”等思想,再一次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


152FCC

“轻骑兵”宣讲团团员参观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


7A91E

实践队在军营村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两上高山”的人民情怀


寻访筼筜湖畔,踏梦绿水青山

 20世纪80年初,厦门筼筜湖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蚊蝇滋生、鱼虾绝迹,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创造性提出:“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的综合治理机制,为从根本上治理筼筜湖指明了方向。实践队通过实地走访厦门筼筜湖,真切地感受到曾经的臭水湖,经过治理已经蝶变为如今碧波荡漾、白鹭翱翔、繁花似锦的“城市绿肺”和“城市会客厅”。可以说,厦门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发祥地、实践地,筼筜湖的蝶变深刻地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此外,“轻骑兵”宣讲团在晋江市委党校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晋江经验:由来内涵及时代价值》主题思政课,深刻理解了“晋江经验”的产生、由来及核心要义;实地参观了国内最大的家庭生活用品企业——恒安集团的生产流水线、码垛区、出库现场,切实感受到科技创新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深了对“晋江经验”的理解;走进鼓浪屿,回顾鼓浪屿的规划、整修历程,思索如何保护与传承文脉;参观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学习历史知识、国防知识,涵养爱国之情。

 通过这五天访企业、观供水、上高山、下海岛、学理论、承精神的研学之旅,“轻骑兵”宣讲团团员们纷纷表示,在实践活动中深刻体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心为民的人民情怀,以及二上军营、三进下党、四下基层、五赴长汀、七下晋江的实干担当,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新的感悟,完成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将此次的研学之感化为实践之行,融入到今后的宣讲中,传承发扬。


“轻骑兵”宣讲团团员在五店市传统街区感悟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实践队在晋江市委党校上思政课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