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About Us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参观中共二大会议旧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7:15

6月4日,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前往位于上海的中共二大会议旧址参观学习。当年这里是中共中央局宣传主任李达的寓所,也是党第一个秘密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的所在地。1922年7月16日至23日,正是在这小小的一方屋子里召开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会议——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这幢已有百年的石库门建筑基本保留了1915年始建时的面貌,建筑内部的展厅主要由序厅、中共二大展厅、党章历程厅、中共二大会议旧址和平民女校旧址展厅五个部分组成。

同学们怀着诚挚地心情迈入展厅,认真观看文字资料、历史文物,沿着幽深的巷子和狭窄的楼梯依次参观各个展厅,恍惚间那些文字和文物好像“活过来”了,带着我们重新回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那段峥嵘岁月。

同学们认真观看历史资料

通过回顾历史,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中共二大会议上所创造出的惊人成就:中共二大发表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初步揭示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等,给革命指明了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政治宣言;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了党的组织纪律,提出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党章;会议第一次较完整地对工人、妇女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等等。

同学们在“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前合影留念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真正身历其境的参观比书本学习收获到的更多、感受到的更深。当时的青年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令人折服,先辈们对中国革命做出的贡献令人敬佩,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更是值得当代的大学生党员学习。

同学们在中共二大纪念馆前合影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