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About Us
我院教师参与指导2020年境外生冬令营文化研习活动
作者:刘颖、赖晓飞、赵威、张超、张博锋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2日 06:14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彰显我校的办学特色,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学工系统的交流,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根据校领导的要求,我院从2020年开始,选派思政课教师作为带队教师参与境外生“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文化研习活动。首批五位教师刘颖、赖晓飞、赵威、张超、张博锋圆满完成任务,为今后我院教师持续参与这项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预热“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的研习氛围

2019年12月中下旬,我院刘颖、赖晓飞、赵威、张超、张博锋五位老师根据冬令营策划的主题和路线教育方案,分别为营员们开展2020年“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行前培训课程。老师们从人文教育、历史回顾、民间风俗、现代生活等视角做了相关的专题讲座,对各路线做了全面介绍,帮助学生明确研习方向,提升研习兴趣,确保研习效果。




行程途中有针对性开展指导

我院五位带队老师各分在齐鲁文化、中原文化、东北文化I、东北文化、燕赵文化5个研习营。在研习过程中,我院带队老师进行了细致的安排,建立“一对一师生对接组”,每天安排一名学员组长轮值担任执行团长,协助老师负责全团当天活动组织、小组讨论以及夜点名工作开展;在参观的前一天老师们根据行程安排和参观学习的内容需要,发到群里供营员学习,让学生提前学习;带队老师还指导研习营作途中专题汇报,并进行点评、总结。



文化研习活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反思

    从整个研习途径来看,前所未有的沉浸式教学,古今时空的短暂穿越,使营员深刻体会到古之因因相循,今之锐意创新,这些认知的获得不仅仅来自于教

材,而是得之于亲身体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认知来自于实践的感官刺激,加深了营员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中国制造的信念、中国模式的理解。

从整个研习过程来看,中国文化软实力和工业硬实力都转化成了营员心中的暖实力,可以渗透在具体的参访与实践过程之中,细细品味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总之,冬令营可以成为通过潜移默化方式对港澳台侨留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动。

从整个研习效果来看,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教育,可以渗透在具体的参访与实践过程之中。冬令营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教育效果,可以建立长效机制,发展成为港澳台侨留学生国情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特色实践活动。

总之,文化研习活动是增进港澳台侨学生对中华民族和国家认同的有效途径,通过开展历史文化和国情知识学习,了解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和改革开放以来祖(籍)国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港澳台侨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培育港澳台侨学生的家国情怀,有效提高港澳台侨学生的文化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培养坚定的爱国者和文化使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