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About Us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理章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论坛第八十讲
作者:王惠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09:1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增强师生学科建设意识。马克思主义论坛第八十讲于321日开讲,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理章教授应邀担任本期论坛主讲人,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现状与发展前景》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炳亮主持论坛,副院长张宇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113D2

(罗理章教授做学术报告)


罗教授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现状、发展趋势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这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他介绍了关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现状的三种判断,分别是: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正处于历史性的低潮、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正处于转折期、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正处于谋求振兴期,并通过介绍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整体情况,指出自己比较赞同第三种观点。其次,在梳理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基本情况后,罗教授指出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主要存在社会主义全球化成为资本主义全球化的替代方案、多样性和多元化成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常态、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将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重要议题、实现现代化成为二十一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运动的主要推动力量五种发展趋势。最后,他从大格局和高站位出发,提出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需要注意主要以下几个问题:第一,高度重视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攻势。第二,加强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力量的国际大联合。第三,确保党和国家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


15E0A

高炳亮书记做总结


罗理章教授还对师生在论文、课题申报书写作上提出了一些极具建设性的意见,涉及选题依据、国内外研究现状综述、研究重难点、研究创新点等方面。

高炳亮书记对本次报告会做了总结发言,对罗教授今天的倾情授课表示感谢,并邀请罗教授今后常来学院传经送宝,同时他也希望同学和老师们在今后撰写论文和课题申报书时能够运用今天所学习到的知识。

据悉,罗理章教授为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理论与评论》编辑部执行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1AE46

(报告会现场)

  图:张静思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