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沈利华教授受邀讲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08:27

2022年11月30日晚,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江苏行政学院学报》主编沈利华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曹文宏教授主持。“1+N”(华大组团)共建高校马院的部分老师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沈利华教授以C刊编辑眼中的论文写作及其规范”为题,首先对《江苏行政学院学报》的创刊历史、编辑风格和特点进行了简要介绍,强调了期刊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随后,沈利华教授从学术期刊主编及编辑的角度,分享了他关于学术论文写作规范问题的若干看法。沈利华教授主要从“什么是学术论文”,“学术论文为什么难发表”,“怎样提高投稿命中率、写出符合学术规范的论文”三个方面进行讲学,通过正反例证界定了学术论文,强调学术论文的“三性”,前瞻性,原创性,实用性。沈利华教授分析了当前学术论文写作存在的问题,强调好的学术论文需具备思维清晰度、表达层次感和学理性,而且要紧密社会现实和学术前沿。其次,沈利华教授再从学术期刊及编辑的角度,详细介绍了《江苏行政学院学报》的审稿周期,审稿标准,审稿结论。沈利华教授结合多年审稿经验和编辑经验,分享了编辑审稿的价值判断。最后,针对如何写好学术论文,沈利华教授强调,标题是第一印象,首先引起编辑的注意力,需要简洁凝练直击要害生动新颖;在选题方面,要与所投刊物办刊宗旨、定位、风格一致以及了解期刊类型选题偏好;在摘要方面,作为论文的精华浓缩,要“摘其要点而发”,对目的、方法、结果与结论四个方面进行准确凝练的总结;在参考文献方面,要注明引文的出处,做到严谨、规范、真实。在文章的表达方面,语言要体现思想性、启发性和指导性,深入浅出。

此外在讲座中,沈利华教授指出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调了政治方向的重要性。他重点围绕理论层面、方法层面、材料层面、应用层面四个方面对学术创新进行了解读,同时鼓励大家注重创新意识培养与提升。

讲座结束后,沈利华教授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对论文写作等极具指导性和启发性。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