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郑传芳教授开授开学第一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08:4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扎实理论、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5日晚上,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郑传芳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习研究中的有关问题”为题,通过线上会议,为我院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丽霞副校长主持。

 郑传芳教授首先以十九大以来党出台的报告、决议等文本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为线索,重点从理论的形成、性质、内涵、地位、提法、发展六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中的有关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其中,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文本基础,着重对强军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外交思想、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新时代人才工作、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法治思想、党的宗教工作、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十三个方面的最新内容和最新表述进行了系统梳理和讲解。其次,从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飞跃的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提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三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习研究中的有关问题做了文献回顾和耙梳。最后,郑传芳教授强调,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教学和学习研究中,要不断跟进理论发展的新成果,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成果,在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上实现新的重大进步和突破。

 讲授结束后,王丽霞副校长代表我院对郑传芳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了衷心感谢,并指出,郑教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个方面的详细阐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关问题的清晰梳理,使我们收获颇丰,为我们今后的专业学习开阔了路径,提供了深刻启示。期待二十大后与郑教授可以近距离再次交流。同时要求与会师生,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