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17:26

202276日晚上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2会议室,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永贵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与我院中青年教师畅谈如何提升教学科研能力。王丽霞副校长、社科处薛秀军处长、马院领导班子及部分中青年教师与会,会议由薛秀军处长主持。


王永贵教授以提升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为切入点,重点从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创新科研理念以及提高学术水平三个方面,对青年教师如何提升科研能力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首先,王永贵教授从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进行阐释。他认为教学是学科发展的基础,科研是学科建设的支撑点,教学与科研要实现良性互动。既要善于在教学中发现科研问题,也要善于用科研成果深化教学水平。

其次,王永贵教授强调青年教师要秉持理念先行。他认为,科研理念要聚焦国家战略、问题意识和创新理念。青年学者在攥写课题报告和学术论文的过程中应紧跟国家战略要求进行选题,选题要具有新颖的问题意识和现实导向性,尽量避免选择陈旧的话题或者自说自话。

最后,王永贵教授提出做科研要注重把握好五个关系。一是要聚焦研究领域,结合自身和学校发展规划,选择一到两个领域进行深耕;二是要有前期积累成果,青年学者要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从一般期刊开始发表,逐渐过渡到比较好的期刊;三是青年学者要多参加学术会议,加强学术交流与沟通,时刻把握学术前沿问题;四是要保持积极昂扬的奋斗状态,甘于坐冷板凳,不断的努力进取;五是关键要写好国家课题报告和学术论文,特别是要仔细打磨课题报告中的选题、研究思路、研究对象、学术评价以及文献综述等板块,实现理论与现实的高度融合。


在提问环节,王永贵教授还就教师们关心的如何找准选题、增强学科特色发展、突出专业优势等问题,给予了解答。此次座谈会帮助我院青年教师提升了学术修养,拓宽了专业素养。

王永贵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现为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级重大人才项目获得者,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入选诸多国家级人才项目,在一些全国性学术团体(机构)担任重要职务。王永贵教授表示,将会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我院学科建设。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