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何云峰教授作《劳动精神的主体性诠释》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09:41

12月16日晚上,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何云峰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劳动精神的主体性诠释》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文宏教授主持,我院教师及研究生通过线上平台(腾讯会议)聆听讲座。

何云峰教授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劳动精神”的讲话为切入点,以当前学界对劳动精神的研究现状为导向,对劳动精神的主体性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首先,何云峰教授从三个层次对劳动精神进行阐释,即以劳动为基本原则的社会整体精神、以劳动为自我实现的个人奋斗精神以及以劳动为美德追求的伦理人格精神。他基于劳动精神的三个内涵,论述了劳动精神的三个主要载体:所有劳动者所具有的普遍劳动精神、专业人士所具有的专业精神与工匠精神以及典型人物所具有的劳模精神、科学家精神等。

其次,何教授从劳动精神的弘扬主体出发,阐述了培育劳动精神的四大任务,一是要消除或最大程度减少极个别缺乏起码劳动精神的情形;二是要让所有的劳动者具备普遍的劳动精神;三是要让更多的人具备专业精神和工匠精神;四是要让全社会学习劳动精神的典型承载学习劳模精神。

最后,何教授就劳动精神的教育主体进行了进一步的阐释,他认为:劳动精神的培育需要社会各方面一起发力,家庭要在劳动教育中发挥基础作用,学校要在劳动教育中发挥主导作用,社会要在劳动教育中发挥支持作用。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研究实践,诠释了劳动精神的教育主体如何发挥主体作用,并对理念、课程、教材、教学、方法、策略等诸多层面进行了详细论述。




在提问环节,何云峰教授以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严谨的学术精神为同学们解答疑问,帮助同学们提升学术修养、拓展专业视野。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对何云峰教授表示感谢。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