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我院研究生赴广州开展“华侨华人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关系”研学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08:37

本月26日至29日,我院张博锋老师、甄龙老师带队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前往广州开展主题为“华侨华人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关系”的研学活动。

本次研学以广州市华侨华人相关历史纪念馆作为主要活动场所。先后参访了广东华侨华人历史博物馆、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大元帅府纪念馆、中山纪念堂、广州市博物馆、黄埔军校旧址等处。在实地研学中,研学成员体验到了浓厚的历史感,进一步了解了不同时期华侨华人走向世界的足迹;在居住国的生存状态和杰出表现;以及对祖国的拳拳赤子心和殷殷报国情。



高洁同学说:透过丰富的史料和详细的讲解,我了解了广东华侨华人的发展史,感悟了华侨华人和广东侨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千百年前,部分中国人民一路漂泊,在他乡辛勤劳作、艰难生存,用血泪站稳了脚跟。在中华民族危难之际、中国百废待兴之时,华人华侨身处异乡、心牵国内,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贡献了庞大援助。参观结束后,我深深为漂流海外同胞们的坚忍和执着所感动,隔着遥远的海岸,中华民族的血脉联系和情感交融不可割裂,时间的流逝和认同感的消磨并不能带走血液里的“中华”。今天的中国,以强大的姿态站在国际舞台的中心,广大华人华侨仍然心系祖国发展,并为之自豪,相信在未来,中华民族会更团结地拥抱新时代。



王俐同学说:此次研学之行,我感受到血泪奋斗是侨乡历史的底色,家乡、祖国的荣辱兴衰时刻牵动着他们的内心。华侨行走在中外文化碰撞的历史长河,承载着中华传统的烙印,融入异质的文化环境,作为世界文化交流的使者,为居住国多元文化的格局丰富了色彩,在家乡传统文化的空气中注入外来文化的新鲜血液,其贡献具有普遍的世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海内外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会实现!



赵梓如同学说:孙中山先生曾说,“华侨是革命之母,没有华侨,就没有中国革命”。这次的广东之旅,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华侨华人在各个历史时期对祖国发展发挥的独特作用。华人之光,熠熠生辉。走进华侨博物馆,一张张古朴的照片述说着当代华人的不朽功勋。一代代优秀的华侨,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了卓越成就,推动了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经济,政治,文化的蓬勃发展。新时代,我们依旧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张雪敏同学说:广州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我们来这里进行参观调研,感受华侨华人的艰难奋斗历程与辉煌事迹。他们秉承中华民族爱国爱乡的优秀因子,在反帝反封建、抵御外辱、争取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事业中坚如磐石、矢志不移,努力为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发光发热、贡献力量。展厅里的那一封封信、一枚枚纪念章、一件件实物……反映的是华侨华人与新中国的游子故土情,反映的华侨华人与新中国休戚与共、荣辱一体的历史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也明确指出,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随着华侨华人落地生根、融入当地,他们牵线搭桥、助推中外文明互学互鉴,使海外中华文化表达出异域元素,异域文化亦展现出中华色彩。



张薇同学说:中国人移民海外的历史源远流长,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人数众多,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参观到广东华侨博物馆的时候,讲解员结合自己在海外的一些经历热情、生动地进行讲述,谈到华侨华人在外开创交通业、服务业、金融业等内容,揭示了华工的悲惨命运和漂洋过海谋生的辛苦历程。我们了解到华侨华人的艰辛谋生、艰苦创业以及报效祖国、回馈家乡的奋斗历程,这些艰辛历程像是诉说着华侨在走向世界的时候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经过在居住国无数次反侵略、反迫害、争独立的斗争中,才得以争取到人格的尊严和精神的独立。因此,相信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海外华侨也会继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把华侨精神发扬光大。

本次活动是《华侨华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研究》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师生一道走出教室、走入历史场景,开展现场研学,旨在探索提升思想政治教学效果的新思路、新形式。本次活动经验表明,实地教学对于增强师生互动、提升历史感知、营造鲜活教学是非常有益的,非常值得继续探索。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