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中华民族复兴简史》教材编写与教学团队开展系列研讨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4日 09:04

为深化境外生课程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在教务处统一部署下,境外生通识教育课程《中华民族复兴简史》教材编写和教学团队开展系列研讨活动。教材主编张宇副院长主持。

1031日下午,团队在D5102召开学生座谈会,50余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参会学生逐一发表感受与看法,充分肯定了《中华民族复兴简史》课程的教材和教学,同时提出应减少文字篇幅,增加知识链接、图片图表、章节重点、时间线索梳理等内容,在文字表述上做到更加通俗易懂,适应境外学生的阅读需求。


  

学生座谈会


学生座谈会后,教材编写与教学团队接着进行了教师座谈会。结合学生反映的问题,教材编写成员表示将充分吸收学生意见、建议,适应境外生的阅读需求和学习需求。任课教师们表示,将在教学中增强教学互动,增加视频、图片等资料以及内地(大陆)和港澳台侨等方面的内容,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港澳台侨的故事。


教师座谈会


11月1日—4日,教材编写组就课程教材编写与教学工作进行了面向全体境外生的问卷调查,收回近400份问卷调查结果。通过问卷调查,摸清了境外学生的知识基础等基本情况,收集了他们对课程教材和教学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教材的修改完善和教学的提质增效提供了重要依据。


2F3F

问卷调查


11月7日,教材编写组聘请学生对教材初稿进行文字校对。8日下午,编写组进行了长达5小时的修改研讨会。编写组成员逐讲逐节、逐字逐句进行修改讨论,确定了“增、删、改”三大修改原则,注重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融入教材。会后,编写组成员根据问卷调查结果和修改研讨会提出的意见、建议,拟定了每一讲的详细修改计划,并于11日提交了修改后的书稿。


   443A

教材修改研讨会


1112日下午,编写组成员集体参加由教材审核专家北京大学张梧研究员主讲的“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13日上午,编写组参加教务处组织召开的《中华民族复兴简史》教材修改专家辅导会。会上,张西平、李道湘、翁贺凯、张梧等四位专家对修改完善后的《中华民族复兴简史》教材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方案。接下来,编写组将根据专家意见,结合学生实际,扎实做好教材的修改完善工作,确保教材能够如期出版。


   

教材修改专家辅导会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