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讲座暨马克思主义论坛第八十九讲成功举办
作者:张进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08:36

2021年10月24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单继刚研究员受邀做客华侨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讲座暨马克思主义论坛”,以《回望百年党史:马克思主义哲学视角》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做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炳亮主持。

鉴于党史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密切关系,单继刚研究员以百年党史中的重要事件、重要时间节点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历史上的重要事件、重要时间节点为主轴,在学术界首次提出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演进的七个阶段的划分,分别为1921-1927:“二次革命论”与机械唯物史观、1927-1937:“新哲学”转向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前史、1938-1949: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及其理论成果、1949-1966:社会改造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狂飙突进、1966-1977:文化遭遇与“极左”哲学、1978-2012:体系哲学的式微与部门哲学的兴起、20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与马克思主义哲学迎来新机遇。在总结、提炼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历史分期的理论阐述中,单继刚研究员的讲座鞭辟入里、精彩纷呈。

历史上,二次革命论和机械唯物史观的失败、辩证唯物主义的登场,报告者在首次提出“1927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元年”的学术命题。单继刚研究员详细地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能够成功的原因,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在其中的积极作用和意义。中国文化的气质,比如不关注形而上学问题、讲究辩证思维、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经世致用精神等与马克思主义哲学高度契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五一七”讲话提出的“三种资源融合创新”和“七一”讲话提出的“两个结合”重大论断,单继刚研究员认为中国特色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马克思主义理论者应有忧患意识、使命意识,把党史学习与学科史、学术史、话语史的研究结合起来,实现理论和实践的双重突破。

座谈环节,单继刚研究员还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精神风貌给予高度的认可,对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为加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讲座现场

报告人简介:单继刚,博士,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中方委员会主席。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