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华侨大学 |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收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作者:张晓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09:07

 “肩负起砥柱中流的使命与担当,需要不懈奋斗,拼搏向前。奥运健儿在赛场奋勇搏击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砥砺前行中激扬青春力量,这让我们倍受鼓舞。”21级新生魏超激动地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人民日报、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活动。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教育部通知精神和属地防疫要求,9月25日下午,学院组织师生分别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平台居家收看本次活动,聆听了杨倩、肖若腾、巩立姣、黄雪辰等奥运健儿关于东京奥运会幕前幕后的感人故事,进一步学习了奥运精神,感受了榜样力量。

 “尽管现在处于厦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不能集中学习,但是师生们还是热情高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屏幕中,奥运健儿讲述着一代代中国人薪火相传的奥运故事,屏幕前,宿舍、书房、图书馆,大家全神贯注,用电脑、手机、平板等各种设备观看,感受那一个个在拼搏中砥砺前行的身影、在接续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的中国之魂。

 观看结束后,师生们反响热烈,纷纷畅所欲言,直抒胸臆:“我特别关注我们华侨大学的校友谌龙”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张沁婷说到。本次“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是在东京奥运会后首次开展的,以奥运、体育精神为主题的,一场意义非凡的网络在线思想政治教育课。邀请到了包括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和华侨大学知名校友谌龙等在内的一众奥运健儿,为大家分享他们的奥运故事。“在课上,体味到了中国体育的薪火相传,体味到了中国体育人初心滚烫的敢打敢拼,体味到了永远向上、奋斗拼搏的精神风貌。”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唐垠箫一直关注各项赛事,他认为:“奥林匹克竞赛固然有输赢,但是比输赢更重要的是精神,是为国家荣誉不懈奋斗的信念,是为梦想不断拼搏的勇气,是面对困难不停钻研的毅力。”平时的工作中,他勤勤恳恳,实干笃行,在他心中一直有一个信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我们要接续传承好这些信念和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党史“轻骑兵”宣讲团成员张薇激动地说,这让我的宣讲又多了一份感悟与素材。“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健儿在奥运赛场上逐渐形成了以‘爱国拼搏、团结友爱、文明和谐、创新超越’的奥运精神。从‘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到‘百年奥运梦想成真’,在奥运场上,我们看到了体育健儿的顽强拼搏,看到了‘中国精神’的铿锵表达。”她表示,要在宣讲中把这份表达传承下去,讲给更多人听。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时代使命仍未完成,在新的时代浪潮中更应敢于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勇担时代之责,像奥运健儿们一样在祖国大地上留下最美的韶华。

 善用“大思政课”,深度挖掘新时代伟大实践中的育人“富矿”,马院思政课教师们也在屏幕前认真记着笔记,汲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丰厚滋养。“广大思政课教师应深入阐释新时代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与科学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怀艺表示“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引导学生。奥运精神就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案例。在思政课堂上,我们应当把党的思想伟力传递给每一名学生,推进思政工作与时代同频共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21级新生认真收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宣讲团成员认真收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研究生在图书馆收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原文链接:https://www.hqu.edu.cn/info/1075/92865.htm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