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人民网 | 大学之道 |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一攻坚四创优”行动 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09:19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贯彻落实思政课教师队伍配齐建强攻坚和思政课课堂内容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行动,着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

坚持攻坚克难,着力在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上下功夫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转岗方式,加快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2020年,全院新补充转岗教师22名,其中7名具有博士学位,极大地充实了学院的师资力量。学院还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积极贯彻和实施《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先后培训了10余名思政课骨干教师,并组织多名教师开展社会实践研学和研修。

坚持内容创优,着力在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推进思政课课程群建设,从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在全省率先面向华侨大学国内本科生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并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开课的预期目标。与此同时,学院还积极推进思政课课程内容建设,把《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等有机融入教学,推动教材内容向教学内容转化。

坚持教法创优,着力在增强思政课亲和力、针对性上下功夫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完善集体备课机制,依托“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点,开展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等活动。学院还承担了“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与仰恩大学、闽南理工学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等泉州地区7所本专科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结对共建,共同探讨和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教学水平的提高。

坚持机制创优,着力在发挥思政课教师队伍主动性、创造性上下功夫

华侨大学强化政策激励,按不高于年人均绩效工资总量2.5%的标准,统筹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思政课教师每人每月的教学补贴,确保其收入不低于本校教师平均水平。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和该校多部门合作,推动建立思政课建设巡察督导机制,全覆盖开展随堂听课和专项督查。

坚持环境创优,着力在汇聚办好思政课合力上下功夫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参与泉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助泉州市教育局努力推进泉州市“1+1+N”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联盟的发展。学院还积极贯彻落实《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要求和管理办法(试行)》,推进课程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华侨大学)

原文链接:

人民网 http://fj.people.com.cn/n2/2021/0421/c181466-34687299.html

福建高校思政网 https://mp.weixin.qq.com/s/2lFGHv6PzqapS_cQU6QCBA

 福建高校思政网福建高校思政网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