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党史学习教育】“知史爱党”系列讲座首讲 中国社科院辛向阳主讲“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
作者:张晓岚 张雪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09:27

 

  华侨大学“知史爱党”系列讲座第一讲4月5日下午举办,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应邀作题为“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的学术报告。

  据了解,“知史爱党”系列讲座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校党委宣传部联合相关学院主办的。讲座邀请校外专家主讲,以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辛向阳现为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5年被评为中宣部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6年被评为中组部、人社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国家出版基金评委。出版个人专著数十部,主编和参与编写著作30余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等报刊发表文章400余篇,主持和参与的国家和省部级课题50余项,先后获得过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奖项。

  报告中,辛向阳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工作方法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问题。他认为,开展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研究能够形成系统的、空间的、联系的观点,有效运用建立事物之间普遍的联系,把握运用因果关系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是为了以科学方法解决中国当今在新时代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而结合实际解决现实问题才是研究马克思主义不竭的动力。

  关于“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辛向阳分别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时空分析的方法”“规律分析的方法”“阶级分析的方法”这四大方面进行阐释和分析,在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层面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学习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怎样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如何继承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重大现实问题。辛向阳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我们既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更要用鲜活的中国实践来丰富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深刻内涵,不断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

  聆听报告的师生纷纷表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开展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学习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中就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全部理论的基石,我们必须学懂弄通。

  据悉,本场讲座由党委宣传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也是华侨大学人文与科学精神系列讲座第100讲、马克思主义论坛第81讲。


 



165DD

                             (讲座现场)


2F816

                       (辛向阳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