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我院研究生赴华侨博物院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张博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08:45

2020年11月24日上午,《华侨华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研究》任课老师张博锋带领我院硕士研究生前往华侨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华侨博物院是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历史博物馆,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南路493号西侧,建筑面积三千多平方米,截至2017年3月,有七千多件展品。该馆由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主持创办,并由侨胞和归侨捐款筹建,1956年动工,1959年5月正式开放。馆内展品涉及的侨乡、侨居国均不受地域限制,展示面广,时间跨度大。在参观学习中,回顾了华侨华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足迹;在居住国的生存状态和杰出表现;从侨民到公民认同转变的过程;对祖国的拳拳赤子心和殷殷报国情。

通过这次全景化的现场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触颇深。

唐垠箫同学说:“在华侨博物馆内,一张张古朴的照片向我们诉说着华人们海外求生存、求发展的艰苦历程。他们虽异国流浪,但却心系遥远的祖国和家乡;他们虽孤独徘徊,但却饱含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他们虽身微言轻,但却靠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发展辉煌。他们散发着华侨旗帜独特的光,照亮了孤独,滋润了贫瘠,也引领了未来!”

禹世波同学说:华侨博物馆记载着福建华侨华人创业奋斗的艰苦历史,也展示了炎黄子孙的爱国救国的动人事迹,华侨博物馆承载着侨民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传递着不灭的侨民精神。在福建这片沃土上,孕育了一代代优秀的华侨,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了卓越的成就,推动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经济、政治、文化的蓬勃发展。他们呈现出来的侨乡情怀,更是令世人所敬仰”。

陈梦圆同学说:在华侨博物馆里,我们见证了几个时代的变迁,见证了华侨华人那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们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在他乡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实了炎黄子孙临危不惧,不屈不挠的伟大斗争精神,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扬了华夏儿女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侨民精神。他们的精神让我内心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让我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也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尹蕾同学说:一个博物院展示的不仅是历史文化也是一种精神,提供的不仅是宣传教育的载体也是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脚本。华工艰难奋斗历史的雕塑展示让我感触最深,从“猪仔”贩卖到华工驻美修筑铁路,景象的神还原,从压抑感到悲愤感再到振奋感油然而生。除了上课的史料解说,这次展览再一次颠覆了我对华侨都是富豪的美好景象,除了感叹要珍惜美好生活也要汲取前人不怕吃苦,不畏艰难的优良秉性,为幸福美好生活接续奋斗!

占哲华同学说:第一次参观展现近代史的博物馆,看到离我们不过百年的人们最真实的生活状况,很有感触。一进门就感觉室内灯光昏暗,这正像百年前的中国。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我们应该思考,是什么造成国家衰败,是什么造成社会动荡,是什么造成人民受难。百年后的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民族振兴,我们的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有更好的生活,但是我们的历史任务还没有完成,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本次活动是《华侨华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研究》的最后一课,也是该本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师生一道进入华侨博物院开展现场学习,共同探索提升教学效果的新思路、新形式。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