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期读书会顺利举办
作者:张静思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16:10

为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我院于116日下午3时在E5-501会议室举办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期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高炳亮主讲,2020级部分研究生参加。

首先,高炳亮提出“做学问,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强调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并以近期的热点新闻——美国大选为引子导入话题。在对近期美国大选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与分析后,高炳亮对在场的同学进行了分组,并以组为单位布置学习任务:1.简介美国选举制度;2.分析本次美国大选的热门人物如果当选,将分别会对中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3.对比美国选举制度和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谈谈美国民主制度对我国民主制度的启示;4.全方位的比较中西方民主制度,谈谈我国该如何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高炳亮强调,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具有一定的政治敏感性,了解时事热点,对现实生活中的各种问题进行细致入微的观察,并且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透过现象看本质。

紧接着高炳亮结合近期持续关注的思政课建设问题,引导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对“为什么说思想政治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看法。高炳亮对每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且提出思政课之所以关键,是因为它的教学对象是处在“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教学内容是正确的世界观以及方法论;教学过程需要掌握一定的方法以及艺术,教师队伍需要做到政治高度、学理深度、教育温度的有机统一。


高炳亮书记主讲

最后,高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作为思政课教师后备军,大家一定要努力筑牢专业基础知识,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胆量与能力,避免自己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出现泛娱乐化、讲“速成课”等情况,要脚踏实地的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文图:张静思)


读书会现场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