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我院四位教师参加2020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
作者:刘翠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08:15

20201015-1018日,我院张宇副院长、洪跃雄老师、洪谊雅老师、刘翠老师一行四人参加了在福建龙岩古田干部学院举办的2020年福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暨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分课程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由福建师范大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承办,302名来自福建省各高校的院长、马原课教师、基础课教师、形策课教师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1016日上午,全体学员聆听了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建南的《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思政课的定位和高校思政教育的使命与职责,明确了思政课守正创新的意义和基本原则,提出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基本思路,强调思政课要理直气壮地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016日下午,全体学员聆听了全国马工程专家、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丁俊萍教授的《“四史”学习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通过丰富的史料举例,丁教授强调了思政课中融入中共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的历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大意义,在四史教育中,一方面丰富同学们的历史知识,另一方面培育同学们的历史素养和历史思维,以史为鉴,梳理实事求是和辩证的历史观,把党性和科学性有机结合,培养学生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情怀,为思维注入清醒剂。丁教授在讲座中特别强调“道路”问题是“四史”的核心,党的领导是贯穿四史的红线。在“四史”学习中,正面回答学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培育同学们的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坚决不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破坏者和掘墓人,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7日上午,会议按照学科和人员组成分成四个分会场进行主题发言和“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的教学展示,张宇、刘翠分别作为院长代表和示范教学代表做重点发言,洪跃雄老师对于基础课示范教学做了精彩点评。各分会场与会人员讨论热烈,我院教师发言获得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1017日下午到18日,会议安排全体学院参加了“松毛岭现场教学”、“赴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现场教学”、“才溪乡现场教学”和“古田会议现场教学”。学员们缅怀先烈,瞻仰红军无名烈士墓,重走长征路,在解说员动情的解说中,深刻感受到“青山处处埋忠骨,红军精神代代传”的惨烈和伟大,也更加明白了“不忘初心、继续长征”的实践意义,坚定了把新时期的长征代代走下去的决心和勇气。通过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和旧址以及光荣亭的参观学习,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了《才溪乡调查》的宝贵价值,知道了《反对本本主义》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来龙去脉,丰富了思政课教学的实践基础和素材。古田会议的现场教学则深化了学员们对古田会议召开背景和古田会议决议历史意义的认识,深刻把握了古田会议精神的当代价值;通过协成店的现场教学和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让学员们深刻感受毛主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的背景和对中国革命道路探索的历程,学员们还瞻仰了主席雕塑,表达了对领袖的无限哀思与缅怀。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学员们收获满满,进一步坚定了思政教育的信心和强大的决心,回到各自的岗位,他们必将在教书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面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图片1:古田干部学院曙光堂前合影


图片2:培训班开班


图片3:刘翠老师示范教学


图片4:长征始发地之一:中复村

 

图片5: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合影


图片6:光荣亭


图片7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图片8:古田会址


图片9:参观毛主席纪念园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