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网络学习会
作者:陈久国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09:08

    7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网络学习会,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研讨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英文主持学习会。

    会前,学院党委向党委理论学习组成员下发了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编印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参考资料汇编》,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思考。

    学习研讨会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陈英文在交流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统一战线工作,先后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来源于中华文化土壤,鲜明回答了一系列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时代命题,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遵循。他强调,新时代,需要更好地继承和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治国理政的重要法宝,凝聚起更强大的人心和力量。要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科学内涵,更加全面、准确、扎实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思政课教师更应该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努力提升做好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能力水平。

    学院院长林怀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的最新成果。侨校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要同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采访实录相结合,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福建统战工作画出最大同心圆的探索和贡献,以及这一探索和贡献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内在逻辑关联。侨校马院要结合大统战工作格局、大思政工作格局,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思想,在思政课中讲好中国共产党统战故事,讲好统一战线在新时代治国理政中的独特地位和优势。

    学院副院长王辉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我们华侨大学来说具有更为直接的指导意义,我们学校就是新时代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力量。我们应该在教学和管理中认真思考如何把这一重要思想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

    学院党委委员骆文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具有深厚的文化根基和现实考量,这一重要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和合”思想的直接彰显,更是增强新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回应。我们需要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导下,通过对传统文化、圣贤文化、乡愁文化的深入挖掘和开发,凝聚起更强的中华民族共同意识。

    学院党委委员洪跃雄建议,我们应该在统一战线思想的视角下来科学理解和积极推进香港同胞的国家认同稳妥。应该采取更为有效的政策和措施,推动香港同胞在内地上学、生子、置业、求职和谋生,通过人员间的频繁交流交往增进共识和理解。

学院党委委员赵琰认为,统一战线是完成新时代各项新任务的力量支撑。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具有新的内涵和特征,也面临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诸多新任务。面对艰巨的任务,需要在党的领导下,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巩固壮大统一战线,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奋斗,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撑。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是党和人民事业蓬勃发展的保障。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发挥不同阶层、不同党派人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重要作用,用众力、聚众智,保障党和人民的事业蓬勃发展。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