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动态调整 我校持续优化学位点布局和结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17:39

    近日,新一轮的高校学位点调整结果公布,我校撤销了仪器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近4年来,我校通过动态调整撤销博硕学位点15个、新增学位点10个,学位点布局和结构更趋科学合理。

   自2016年国家启动动态调整工作以来,我校充分利用这一政策,通过动态调整先后撤销了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5个和专业学位硕士点4个,合计15个;新增一级学科硕士点5个、专业学位硕士点5个,合计10个。新增了一批生源好、就业好、社会认可度高的学位点,例如马克思主义理论、会计、翻译、新闻与传播、体育等学位点。

   此举成效明显,一是使我校学位点布局和结构更趋科学合理,每个学院都有了自己重点发展的学位点;二是显著降低了学院内部同质化竞争,引导学院将有限资源投入到优势学位点,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竞争力,例如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建筑学院;三是为学院搭建了事业发展平台,例如为医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体育学院搭建了新的更高的事业发展平台,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单位人才培养平台。通过调整,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学位点合格评估、学科评估、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提升质量和加强内涵建设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据统计,四年间全国累计撤销学位点1598个、新增998个。新华社瞭望智库认为,动态调整工作整体表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撤销学位点方面,“双一流”高校力度更大,全国前20强占比超过96%,浙江大学撤销最多(43个),我校排名第14位;二是新增学位点方面,“双非”高校需求更为旺盛和强烈,前20强中“双非”高校占比近75%,我校并列全国第一。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