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召开混合式课程改革创新与总结大会
作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6:04

为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贯彻落实《华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的文件精神,1224日下午,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在厦门校区会议室召开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与总结会议。会议由教研部主任刘翠主持,王辉副院长及教研部全体教师出席。

会上,超星专家杜春婷老师首先针对学习通平台的使用和操作方法做了详尽细致、深入具体的介绍、总结和现场指导,对教师们不够熟悉和了解的一些操作设置进行了一对一的答疑解惑,主要包括平时成绩分值权重的设定、课堂教学活动的设置和开展、平台“讨论”、“白板”、“作业”、“小组”、“收藏”、“云盘”等功能的运用等。同时,老师们就自己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学生普遍反映的问题对超星平台提出了建议,互动积极,讨论热烈,收获满满。

接下来,王辉副教授围绕着如何展开混合式教学作了主题报告,并做了示范教学展示。报告中,王辉老师首先系统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在线课程运行两年来创新改革的思路、经验,强调开展混合式教学新模式要遵循“新、精、广、深、难、强”六大要求,与时俱进地完善路径、方法和对策,确保“两性一度”教学目标的实现。接下来,王辉老师具体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三章内容为例,总结梳理了混合式教学“观看视频—拓展阅读—在线讨论—章节测验—反馈答疑—课堂教学重心”的具体实施流程,科学规范地示范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混合式教学方法的具体实施步骤。提出课堂教学应以学为本,以问题为导向,以教师讲授为引子,辅之以问题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和课堂讨论,兼顾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课堂教学活起来,推动课堂讲授优势同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课程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增强学生们的“获得感”,切实保障“两性一度”目标的贯彻落实。

然后,老师们针对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两年来的感受、体会、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思路、方法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分享经验,提出问题,总结思路,交换成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对策,达成共识。

最后,教研部主任刘翠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和本次会议做了总结,鼓励各位任课教师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关于思政工作部署,遵守教学纪律和备课纪律,熟练运用在线课程平台,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勤奋务实,把教学当科研来研究探索,确保“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混合式教学的教学质量,并布置了完善平台题库的寒假任务。

本次近3个小时的会议节奏紧凑,内容丰富,有料有趣。老师们通过课程操作技术层面的梳理、教学思路的反思和总结以及同行交流,更加明确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整体思路、运作流程,深化了对混合式教学改革模式的理解、认知,对于进一步创新、改进教学、促进思政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的深化具有普遍的借鉴和示范意义。 


 

1:超星技术专家杜春婷老师作技术讲解和指导



2:老师们认真学习超星学习通平台操作技术


3:课程团队负责人王辉副教授主题发言


4:老师们认真聆听王辉老师发言


5:老师们热烈讨论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