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我院教师为2020年“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行前培训课开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17:05

 


12月17日下午,2020年“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行前培训课程在厦门校区拉开序幕。通识教育学院刘颖、张超分别为营员们讲述齐鲁文化和中原文化的文化底蕴,预热“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的研习氛围。

 


刘颖以齐鲁文化的特点入手,带领同学们初步了解齐鲁大地融合多样、儒道互补的文化底蕴雏形,再细细描绘泰山、黄河对齐鲁文化形成的重要意义,最后着重讲解了儒家圣贤孔子及其博大精深的儒家传统思想,以“一山、一水、一圣人”为结尾,带领同学们神游宽广的齐鲁大地。

 

 

张超则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指出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感受中华文化的重要途径,并通过讲解中原大地多项世界文化遗产,一展中原大地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以中原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展为切入点,循循引导同学们感悟和领悟中原文化,投身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实践中去。


 


 


    为使同学们明确研习方向,提升研习兴趣,确保研习效果,在培训课程接近尾声时,两位老师结合课堂讲授知识及研习线路安排情况,总结凝练了部分调研主题供同学们参考。研习营的营员们可以以小组为单位提早确定研习主题,带着主题去查阅相关资料,在资料查阅中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带着憧憬、带着思考,一起奔赴2020年“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




 

    12月21日下午,随着通识教育学院赵威老师给东北文化Ⅰ研习营全体营员带来的《东北文化之旅调研主题》专题讲座在泉州校区教学楼经-101结课,2020年“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行前培训课程圆满落幕。此前,通识教育学院赖晓飞和张博锋两位老师分别为营员们带来《历史激荡中的东北》《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之燕赵行》专题讲座,讲述了中华大地不同地区的民俗特色和文化精髓,有效调动了冬令营营员们的研习兴趣和积极性。




    赵威先从辽阔的金鸡版图上点出东北在中华大地上所占据的重要位置,以东北的历史文化建筑遗址为切入点,系统讲述了东北抗战史、东北工业发展史和极具东北特色的民族文化,浓厚的东北文化概况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同学们的眼前。





赖晓飞则以东北历史上的两次社会大转变为切入点,深入剖析了东北民族融合史和革命抗战史。然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黑龙江时的重要讲话“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了几代人”,勉励全体营员在研习过程中深刻领悟什么是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并建议同学们以此为调研主题,查阅相关资料,带着问题去研习,在研习过程中深化对东北文化的理解,细细品味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张博锋以北京的胡同、黄包车等蕴含浓郁历史特色的研习点开篇,吸引了同学们的课堂兴趣,然后分“平行时空:老北京与现代北京”、“交错时空:古典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人文轴心:明清以来最高学府的风采”、“红色文明:国家政治与现实生活”和“未来时空:面向未来的新生活”5个板块,以北京的故宫、国子监、天安门和河北的西柏坡、雄安新区等研习点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变迁为纽带,对燕赵文化进行解读,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深刻认识到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来之不易,勉励全体营员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共同努力奋斗,融入国家发展,共享伟大祖国的荣光。





据悉,2019年1月,学校启动以“弘扬中华文化,培育家国情怀”为主题的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年活动,按照“统一部署、协同推进、分类实施、融合发展”的原则,逐步构建求知、养情、锻意、笃行“知情意行”融合发展的国情教育体系,引导港澳台侨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港澳台侨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坚定的爱国者和文化使者。

行前培训课程旨在增进营员对研习路线和研习内容的了解,引导营员树立问题意识,把问题带到研习过程中去,切实提升国情教育研习活动的实效性。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