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我院师生参加“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0:06

1214日至15日,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我院赵威老师、2018级研究生闫娅楠、黄婷婷受邀参加此次论坛。

此次研讨会由福州大学主办,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州大学大学生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福州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承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亚太经济》以及《理论与评论》等杂志社联合举办。论坛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来自国内外各地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世界主义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道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要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14日上午,论坛开幕式上,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叶燊先后致辞。葡萄牙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亚历山大·阿劳若、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纯东先后发表主题演讲。开幕式结束后,俄罗斯圣彼得堡制度中心主任贝索诺夫·叶夫根尼、美国共产党经济委员会主席瓦迪·哈拉比、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丁俊萍教授、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鸿阶研究院、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简新华教授、俄罗斯圣彼得堡制度中心战略发展与意识形态主任苏博京·维塔利、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晨曙光分别做了大会第一场主题报告。

14日下午,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安文龙、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原署长罗思义、奥地利格拉茨大学教授娜塔莉亚·韦克特、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世飞教授、奥德利克拉根福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杰拉尔德·纳普先后做主题报告。紧接着五个小组进行了分论坛的讨论,分别对“马克思主义的共同体思想及其时代性”、“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前言动态”、“世界主义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道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五个论坛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我院师生分别在第二和第四分会场进行分享讨论。

15日上午,大会继续开展分论坛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着主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进行交流。我院师生分别在第二和第四论坛听取诸多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主题观点,获益良多。

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情怀与中国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智慧与中国担当。与会学者在发言中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代最好理念和方案,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科学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使命担当,认真研究思考新时代坚持中国道路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最后明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行动。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