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体学习研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07:01

    10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厦门校区E5-501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六次集体学习研讨,本次学习研讨的主题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体会,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参加,学院副院长王辉做了重点发言。

    王辉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这就需要我们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三个方面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要义。

   王辉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的产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时代的产物,这一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做出的重大贡献。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个立场、十七个基本观点和六个方法论,是一部十分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贯穿着人民立场,这是这一理论体系的重要理论品格和特征。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英文在学习研讨后指出:一,时代是思想之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时代的思想。新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产生的,是对社会主要矛盾,对百年之大变局,是对党面临的执政新考验的回答基础上产生的。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守正创新的思想。新思想始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但是,又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并结合中国当代实际来发展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自我革命的思想。这一新思想要求通过自我革命来推动社会革命,突出体现在社会主义发展成果成效由人民来评判,而且始终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革命。为此,我们学习新思想,需要进行全面的对标对表,要把自己所承担的工作和职责摆进去,以自我革命精神把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学院院长林怀艺认为,党的十九大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说明我们党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和思想建设,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体现。他指出,学习理论的目的在于应用,实践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无止境,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强调,我们要把当前的学习和即将在全校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课程有机衔接起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