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生风采
About Us
“美之行”团队赴福建省厦门市五峰村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14:39

“美之行”团队赴福建省厦门市五峰村暑期社会实践

团队总结报告

一、基本情况

1.实践活动主题

传统村落与美丽乡村的建设调查

2.活动意义与目的

2.1、课题研究理论意义

  美丽乡村,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时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等具体要求。另一方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立世任务,它的提出及付诸实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可谓是千头万绪,因而,要是新农村建设取得较大成就,根本性地改变面貌,就要从全局着眼,从实事入手,针对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应是农村信息化建设。

2.2、课题研究现实意义

 改善物质生活条件,加快城市化步伐,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但这绝不能成为我们忘记历史、忘记传统、忘记文化根脉的理由。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当回望历史烟云的时候,有一天,我们会怀念故土,怀念传统的价值。到时候,哭泣的就不仅仅是消失的村落,还有我们曾经浮躁的心。“美丽乡村”重在环境建设,重在人文建设,要找准现代元素和传统元素的结合点,而不应搞成千户一面的乡村消灭运动。

2.3、课题研究现实意义

1.对厦门美丽乡村——五峰村有更客观的认识,旨在分析现状找到该农村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并提出较为现实可行的建议和方案,以助其优化建设,促进其经济效益发展。

2.研究成果为其他地方的美丽乡村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借鉴。五峰村潜在的或正在开发的特色产业众多,诸如龙眼产业,旅游业以及相关的服务行业等。这些产业的进一步的发展均有利于美丽乡村的建设。在关于五峰村建设的调查中,我们将有针对的对五峰村的特色产业进行跟踪调查,并结合所学专业的信息管理只是,分析当地农村特色产业链,为美丽乡村的发展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2.3、课题延伸意义——“增知识、长才干、做贡献”

  和谐社会从和谐个人做起,到条件较艰苦的地方去,磨砺意志,克服大学生养尊处优的心理优越感,多面认识社会。通过实践切实提高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增强社会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提升自身素质,成才成人,在新时代,为奉献社会主义事业打下好的基础。在此,我们团队统一行动,团结一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且懂得了团队战友的可贵。

2.4、传播美丽乡村建设理念,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我们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迈出大学校园,走进社会、感受社会、了解社会、奉献社会。向社会介绍华侨大学风貌,向社会展现华侨大学学生的“奉献意识强、服务精神真、综合素质高”的美好风貌。 

实践中我们安排了美丽乡村宣传手册发放活动、田间地头科普知识普及活动等活动。完成对当地村民的宣传教育,将新农村理念广泛传播;同时在当地的支持下,深入挖掘五峰村已有的农村潜在资源,传播先进的现代美丽化理念,寻求当地农村的特色化发展。 

3.活动前期准备 

1)到图书馆、网络收集五峰村建设概况以及新农村建设的有关国家政策,五峰村产业链的结构等,整理基本资料为以后进行实地调查做好准备。 

2)根据掌握的资料进行针对农民设计调查问卷,了解新农村建设状况及美丽乡村建设对他们产业的影响。 

3)和指导老师讨论材料,更好地完成实践任务。 

4)进行小组讨论,预计实践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5)制定出实践过程的纪律、规定、确保团队的团结性。 

6)有效地分配职责,让每个人都明确自己的任务。在调查期间,每天晚上进行总结反馈、总结每天的得失、并互相激励。 

7)预计实践过程中的费用。 

8)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学运用各种分析方法分析数据。

4.活动时间 

2014/9/12——2014/9/13

5.活动地点

  福建省厦门市五峰村

6.活动方法

  调研过程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前期准备、实地调研、数据分析(结论与展望)。 1、前期准备:明确课题的核心。1)、通过互联网和图书馆等资源获取有关经济发展的现状的资料,进行筛选,走后得到真是详尽的资料。这可以为实地考察提供一条线索。2)、以现有的资料根据不同的对象(包括农民、村干部、当地政府)做三份调查问卷或调查提纲。 

2、实地调研:1)、在当地查询统计年鉴,了解发展背景。2)、深入农村,主动与当地政府部门和一些相关权威机构访谈交流。3)、农村调研,被访问的人群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当地村民,另外是村干部。4)、观察当地的现象得出结论,比如根据村容村貌等。 

3、数据分析(结论与展望):对所得的数据进行定性、定量、归纳等方法进行分析比较,总结概括最终得出结论。例如,关于村信息化建设前后居民的生活水平之间的数据进行分析比较等。

二、实践情况 

1.团队实际参加人员名单(共5人)

  吕凤颖 刘婷 王振 颜娟娟 陈香琴

2.日程安排:  

  911日 

上午休整 

中午开会讨论今天下午具体行程安排 

晚上开会讨论近几天的行程和联系明日下乡的车分工等等 

912日 

上午8点从学校出发去五峰村 下午4点左右到达目的地 

下午参观村里的旅游景点——德安古堡

913日 

上午8点从家里出发再去东安县群山村 上午采访农民 

去田里实践  发宣传手册 

下午回 参观村里的基础建设

914日 

上午分小组 

一个小组分析年鉴等资料 一个小组分析问卷 

下午首先讨论心得  再分析问题和对策 

下午分好工整理数据 买票回学校

三、实践总结 成员日记

912

都说五峰村美,通过调研能够观赏五峰村得美景,我真心觉得三生有幸。到五峰村,一看古堡二看水三享农家乐。“德安古堡”建于乾隆年间,现已开发成旅游景点。古朴沧桑的鹅卵石建成的德安古堡,只剩一圈儿几米高的外墙,豪迈依旧。路边嘉庆年间的贞节牌坊,历经风吹日晒,灰白石块已斑驳。站在古堡上看五峰村,闽南大厝、稻田、龙眼树、溪流构成一幅山水写意图。
  初进村子就被眼前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景象所迷倒了。好美的山、好美的水、好美的小乡村。我们各自感叹着,欣赏着、沉醉于其中。不过在短暂的赞美后,我们开始了各自真正的任务,我负责照相,摄影对于我来说,算是在行,有幸能担此责任,一定得把相片照好,不能出任何乱子。

走一路,拍一路,五峰村自然景色相当不错,真希望这样的生态环境千万不要被破坏,我暗自感叹着!

912

  从车上下来的那一瞬间我知道自己总算到达目的地了,因为今天在坐车期间我们发生了很多的状况,此次调研我知道第一关总算闯了过来。当然能走过来,重要的是我们的团队合作精神,通过路上的经历,我感觉我们更能相互谅解和和睦相处了。

  不幸的是刚下车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可幸运的是真是因此我们可以欣赏到我们从未曾见过的景象。一边是晴空万里,一边是倾盆大雨,远处水天相接,近处青山绿水,我想也只有在乡村才能看到如此美景了,所以所有的劳累顿时消失无踪。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了实实在在的调查过程。

两天的实地实践,虽然没有在我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上有所提升,但使我对社会主义新农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全面的理解。本着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的初衷,在走访中坦诚交流、认真分析,克服困难,不仅成功地获得了当地新农村建设的基本资料,深刻地体会到其淳朴的民风,而且更重要的是自己在访谈中得到了锻炼,增强了与人交流的能力,从而达到了在实践中成长的目的。

913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虽已结束,但它给自己带来的深刻影响没有结束。此次活动使我们走出了象牙塔,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也使我们得以在社会的大课堂上经受风雨,见识世面,增长才干,也为今后更好地完成学业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开端!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充分体会到了队员们的热情和课堂无法给予的东西。

“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这是论语中的一句话,说的是一个人整夜不食不寝去思考钻研一个问题,没有什么好处,不如亲自去学习研究。青春的光阴留给我们更多的是奋进的号角与激昂的乐谱,也许每天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回来,也许每天都要为了完成当天的任务而焦头烂额,也许每天都要为了明日的采访做着准备,但我们是快乐的。不再是浮云遮眼之势,更在一览众山之躯。实践活动结束了,都在在思考着这两天的实践过程,虽然短暂,收获却颇多。

三、实践成果和心得

实践报告、ppt展示、实践心得体会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