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生风采
About Us
“风之彩”团队之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 15:31

风之彩”团队之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炎炎夏日,虽有高温酷暑,但阻拦不住我们投身社会实践的热情。在经过充分的准备之后,我们“风之彩”小组也扬帆起航,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之下,开始我们的社会调研之旅。

本次实践我们围绕“政治社会化视野下大学生公民身份自我认同”这一主题,走访了福建省四个不管在地理位置上还是学校综合管理上都具有特色的高校:闽南的漳州的闽南师范大学、华侨大学厦门校区、闽西的龙岩的龙岩学院以及闽东福州的福州大学,对不同的大学生进行调查,也访谈了不同学校教师对于该主题的看法,收获颇丰。在这个实践过程中,队友们相互鼓励团结一致,不断克服、解决出行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期间不仅结识了不同学校的朋友,更重要的还是对于“政治社会化”、“大学生公民身份自我认同”等概念和大学生公民身份自我认同的现状有个更进一步的理解,总结出当前影响大学生政治社会化视野下大学生公民身份自我认同的不同原因,找出提升认同感的主要途径。

(一)前期准备阶段

在前期准备阶段,我们小组主要与老师交流,利用各种网络媒体查阅相关信息,制作活动策划书,尽量详细的把整个活动行程设计后,根据课题主旨设计了调查问卷,预测途中会出现的问题以及设定解决的主要方案。

我们整个的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2014.4—2014.7确定调查范围,指导老师商讨,明确成员分工

2014.7—2014.8分发调查问卷、查阅相关文献报告

2014.8—2014.9汇总并分析调查成果及查阅的资料,撰写调查成果

希望通过此次的实践调研活动,一方面能够引导大学生走出课堂,以实践活动形式增强大学生对社会问题的责任感;另一方面引导大学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二)实践过程

整个实践过程相当充实,不仅圆满地完成了实践调研工作,还结实了其他高校中的同学,这是我们另一个巨大的的收获。

首站:闽南师范大学

作为福建省重点师范类院校,也是此次实践活动的首站。在来访之前已经跟留校的同学提前联系好了。我们一行来到该校,就受到了该校老师和同学的欢迎。在采访过程中,我们首先采访了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哲专业的资深老师马光华老师。他对本课题十分欣赏,认为这是一个比较贴近大学生政治生活的课题,同时也是一个当前必须面对的一个客观迫切问题。当我们问到对这个问题存在的原因分析是,马老师认为“学校”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马老师之言:学校教育(也是指大学教育)“弱化了大学生公民身份自我认同的意义与作用,而更多的是重视生搬硬套的理论灌输或是名不副实的社会实践,”然而各式各样的学生社团活动看似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其实深究,它“使高校的公民教育与大学生公民身份自我认同所提出的要求产生脱节,形同虚设。”马老师所言中肯。在对同学的调查中我们发现很多同学们对于“政治社会化”、“公民身份”的了解少之又少,甚至是存于字面意思,这使得我们的采访工作一度陷入比较两难的地步。如果停留于对于字面意思的采访,我们此次的社会实践的目标似乎无法实现,如果在同学们“一知半解”的情况下,企图生硬地用较为专业的提问深入挖掘同学们的更多想法,似乎有点强人所难。于是,我们果断暂停采访工作,总结经验教训,在聆听指导老师的建议后,将采访的问题设置为更加的通俗易懂,整理得更加有逻辑性和整体性。这使得我们的采访工作得以较为顺利地开展下去,也让我懂得得根据实际情况对预设方案进行调整,注重问题设置的弹性思维。

第二站:龙岩学院

龙岩学院位于闽西龙岩市。在龙岩学院的采访中,我发现的更多是需要耐心和诚心。可能适逢暑期时间,在校的大学生不是很多,我们在校园里遇到的同学不是很多,即使遇到了,有时候对方也会显出不是那么愿意接受采访的态度。这对我们信心的打击不小。不过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们始终在脸上挂着灿烂真挚的笑容,没有轻言放弃,最终还是收集到了不少的有效问卷。

第三站:

福州大学位于福州市。在福州大学的采访过程中,让我领悟最多的是对于沟通技巧的使用。因为学校有我们之前就认识的同学,所以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很好的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与同学交流过程中,我们意识到社会访谈与我们平时的交流有所不同,需要保持较高的专注度和较为强烈的目的性。在采访时,有时候会不由自主“偏题”、“跑题”,浪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这让我们吃了不少苦头。这也使我们更加注重“引领”采访对象跟着我们的提问来完成采访。结束三天的采访工作,收获颇丰,也感激同学们的招待。

末站:华侨大学(厦门校区)

虽然是本校本部,但是我们也将其作为我们调查的一个试点。除了同样的发放调查问卷意外,更多的是集中时间整理外校所获得的资料。

(三)后期工作

回到学校后,印象最深的是后期对于采访材料的归类、整理和汇总。这不仅要求我们得在车马劳顿之后继续保持旺盛的精力,还得继续发挥团队精神,统筹协调做好任务安排工作,并实时对所遇到的困难进行群策群力,制定出比较合适的应对方案。

我们小组通过与大学生、老师的交流,得出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有以下四种:传统臣民意识的影响、学校公民教育的虚化、公民参与平台的不足、以及公民权益保障的缺乏等等。我们小组认为,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公民身份自我认同意识,不仅有利于我国法治社会的进一步完善,而且有利于大学生融入政治生活领域,使政治化规定转为生活准则,以使大学生更好地参与政治生活,并在政治生活领域中扮演重要角色。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认为,应该采取措施培养大学生公民身份自我认同意识,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化对大学生的公民教育,灌输其公民意识,由内而外地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另外,大学生很好地表达自身利益,这是公民身份得到认同的另一个体现。大学生还只是学生,因此,要积极搭建大学生政治参与的平台,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社团组织。最后,要明确高校、国家、社会与学生在生活中的常见的法律关系,逐步推进学生的司法理念,加强大学生的自我维权意识。

总之,这一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我真正懂得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虽然遇到了不少的困难,但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些“拦路虎”都比较顺利地解决了,也总算是为这次令人印象深刻的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了较为圆满的句号。

 

 

 

 

 

 

老师对“政治社会化视野下当代大学生公民身份自我认同”略有感慨:学校教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