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生工作
About Us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赴上海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
作者:孙璠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7:11

6月4日,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赴上海,集体参观全新开放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用亲身所闻所见,重温党的光辉岁月,重读党的伟大开端。

(馆内陈列)

经过600多个日夜的精心建设,全新开放的中共一大纪念馆更显厚重。纪念馆基本陈列展厅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共有612件文物展品,较原先基本陈列展出的文物数量扩容3倍多,展品总量从原来的278件增至1168件。纪念馆“镇馆之宝”《共产党宣言》72种版本全部展出,100件五四运动前后传播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报刊杂志悉数亮相。纪念馆以红色为主基调,展厅内可谓“步步有景,步步有故事”。驻足在一件件铭刻着历史印记的文物面前,透过文字介绍,循着时间脉络,感慨于苦难深重的旧中国,一代代仁人志士的奋斗与牺牲,由此可以更清晰地感悟到: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同学们跟随纪念馆讲解员重温党的历史发展脉络,走进百年前的那个夏日,探寻满怀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热血志士们如何于无声处“开天辟地”。宣誓大厅内,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一旁,悬挂着巨幅中国共产党党旗,2020级研究生班的党员同志在此重温入党誓词,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字字铿锵,句句誓词在这一庄严的空间内更加直抵人心。

(党旗下宣誓)

纪念馆结束处,以绵延山脉为背景的留言墙上方,是一块显示着江山图景的电子屏幕。参观者在互动装置上留下的个人影像,一张张“飞入”图景之中,汇聚成群像。屏幕左侧,醒目的12个大字为展陈尾声道出无穷余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书写留言墙)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手拿党旗共同唱响《国际歌》。以歌为介,共产党人的精神穿过百年岁月回荡在每位同学的心中。不同时间却在同一地点,不同境况却是同样的赤诚。马院20级研究生班班长张静思表示:“前几日撰文时,只得利用网络搜集图片和文字资料,而今天借研学之机会看到了早期组织创刊的‘真容’,数量之多,种类之丰富,让人精神一振,眼前一亮!”马院20级研究生班学生张雪敏在党旗前驻足良久,感叹:“什么监狱什么死,都不能屈服了你。因为你拥护真理,所以真理拥护你!”

(共唱国际歌)

党的诞生地在“新旧”交融中不断吸引着各方瞻仰者。在建党百年的伟大节点,作为新生力量的年轻一代,作为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我们要手握历史的接力棒,站在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图片:高洁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