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党建活动
About Us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线举行支部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10:19

    8月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支部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举行读书打卡活动启动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英文应邀参加会议,党支部书记陈久国主持会议。

陈英文首先做了动员讲话。今天是建军节,全国上下都在以各种不同方式表达对军人的敬仰和颂扬,我们选择在这样一个日子启动读书活动,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也算是我们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向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习惯学习和重视学习的政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不断强调要读原著、学原著,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党员干部始终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本次研究生党支部率先在学院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活动,带了一个好头。他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子,应该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一番苦功夫、硬功夫、细功夫。当前就是要以高度使命感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守“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办学宗旨,为马院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文化滋养。

    学院院长林怀艺通过书面形式,向支部读书活动表达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这次学习的重大意义,要把学习活动同政治站位、思想建设、理论武装和推动工作统一起来;二是要掌握方法,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都是重要的方法,每个人都应当主动参与、主动学习、善于学习;三是学习要务求实效,学习不能流于形式,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同第一卷、第二卷联系起来学、贯通起来学,要做到学、思、践、悟的有机统一。

随后,党支部副书记唐垠箫同学就读书打卡活动的操作流程做了讲解和说明本次活动通过微信“小打卡”程序以提交札记或者朗读录音作为打卡印记微信“小打卡”程序会根据同学每日打卡情况自动统计数据每周将在群内公布成员的打卡情况。

最后,支部书记陈久国给大家上了题为《如何学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党课。他以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例,讲解了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学习读书;二是读什么书;三是如何读书。他指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作为青年学生,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深刻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增进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才能将自己的前途同党和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做出更好的规划,才能不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应当积极阅读经典。他指出,知识爆炸时代,书籍很多,但称之为经典的不是太多经典是一个时代的精华,比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通过阅读学习经典,才断悟透其中的逻辑和道理,增强思想上的定力、行动上的自觉。三是要掌握科学的方法他指出,读书既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也是一个很快乐的过程。作为一个学习者,要有“板凳需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追求,这样做确实很苦,但是我们要善于找到方法,要做到听、说、读、写、行有机统一,要跟懂行的一起学习,要跟高手从游,就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就会有更多的启发。他建议,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过程中,要发挥专业和自身优势,向家人、亲属、朋友等身边人深入浅出地宣传、讲解、阐释其中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他指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的教育培养问题做出了指示要求,希望同学们以读书打卡活动为起点,把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做深、做实、做细,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的期待和厚望

据了解,《习近平谈治国治理》第三卷6月份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内外发行。7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将其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各级党委讲师团要组织好对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宣讲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把理论学习、思想武装和学院工作有机统一起来,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和广泛宣传,是华侨大学的一面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在全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域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率先在全院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用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本次活动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社、华侨大学2019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组共同承办。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