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党建活动
About Us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四次集体学习研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 11:39

    92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体学习研讨,本次学习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论述来开展,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英文在此次学习会上做了重点发言。

    陈英文指出,9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这项工作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来说具有特殊意义,为此,我们有必要对爱国主义问题进行一场专门学习。

    陈英文认为,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必须把握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主题。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场合,都对爱国主义教育做过非常多的相关论述。我国有着非常优良的爱国主义传统,今天所讲的爱国主义教育跟古代、近代、现代讲的爱国主义是一脉相承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把握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主题。他指出,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应该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他说,一部中国近现代史,就是中国人民爱国主义奋斗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前仆后继、顽强奋斗,取得了人民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开展了社会主义建设,开辟和推进了社会主义改革,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这个历史过程中,党、国家和社会主义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命运的共同体。他表示,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需要开拓创新,坚持爱国情怀、创新精神、世界眼光相结合。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突出特征,这一特征使得当代中国的爱国主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现实感。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当今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当今的中国也必须是开放的中国,当代中国爱国主义必须具有世界眼光和博大胸怀。

    学院院长林怀艺认为,从中国知识分子的成才成长之路来讲,从来都是把爱国主义和爱党、爱社会主义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尽管爱国主义作为一个历史范畴,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具体内容,但是,爱国主义不是抽象概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爱国是具体的、现实的,新时代的爱国就是热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前人接力探索的基础上,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院副院长王辉认为,我们要把爱国主义教育真正落实好、实施好,就需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在最大程度上体现了爱国主义,和爱党、爱社会主义有机统一起,它既有国家层面的要求,又有社会层面的要求,还有个人层面的要求。只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始终,并不断加强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教育,才会不断加深对初心使命的认识,才能在具体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真正践行初心和使命,才能汇聚起强大的力量共同实现我们伟大的梦想。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