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党建活动
About Us
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赴惠安开展实践教学、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08:21


1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泉州教工第一党支部十余名教师,带领2018级境外生骨干28人赴惠安县开展中国文化遗产影雕艺术实地考察活动。本次活动既有党员教师,也有本科境外生骨干,是对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以及教学改革相融合的尝试,也是对习总书记鼓励将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精神的切实践行。



拥有泉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泉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先进基层团组织、福建省版权示范单位、泉州市妇女创业就业基地等十五个身份的霞飞影雕艺术馆是本次考察活动的对象,在艺术馆老总张振雄、张秋霞的带领下,师生们在影雕艺术的殿堂里面漫步畅游,欣赏了众多美轮美奂的作品。每一件作品都是出自独具慧眼的匠心,所以,即便是看似相仿的两件作品,也会各有特色,就像有着各自的生命一般,相似又不尽同。


       


   

   

参观之余,艺术馆里提供了动手体验的机会,艺术的感染力是如此的强大,很多同学、老师拿起工具尝试起来,有点沉迷其中的感觉。影雕的哲学是由大小、深浅、粗细、疏密、虚实、黑白、明暗以及层次构成的,是由点成画的极简美学。也许,只有自己拿起工具,一点点做的时候,才会真正的感受生命与艺术的关系吧。

 

   

   

体验结束活动之后,影雕世家的传承人张振雄现身说法,做了一场关于影雕艺术及发展的现场报告,主讲人与来访者频频互动,现场生动活泼,让影雕艺术走入了更多人的心中。

 

   


   


影雕是石头上绣花的艺术,也是观察世界的哲学、审视生活的美学、参悟生命的智慧。传统文化中世界观、价值观以及方法论都包含在刻刀与石材的交互之中,就像古人说的“术近乎道”。一次简单的参观访问,通过身边流淌着的文化,拉近了传统和我们的距离,也增强了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自信。同时,也期待着更多的实地考察与文化交流,更好的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