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党群工作
About Us
【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论坛第八十二讲 ---“筚路蓝缕百年路,开新图强启征程”党史学习教育讲座开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1:17

4月20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厦门校区B204会议室举办题为“筚路蓝缕百年路,开新图强启征程”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高炳亮主持,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程宣讲人彭进主讲。除组织厦门校区师生到现场聆听外,还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同步进行直播,方便泉州校区以及在外访学教师在线收听收看。


                                                         彭进老师作报告

此次讲座主要分为“习近平总书记论党史学习教育”“筚路蓝缕百年路”“开新图强启征程”以及“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党史学习和责任担当”四个章节。在“习近平总书记论党史学习教育”章节,主讲人彭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深刻解读,对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阐释,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在“筚路蓝缕百年路”章节,他又带领大家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等史籍资料,分析梳理了相关历史背景,分享了自身学习体会,建议同学们在学习党史过程中更多地阅读经典著作与重大历史决议文件,树牢正确历史观,对于党的历史问题进行客观、严密思考。随后,他结合梳理习近平总书记从梁家河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就“为什么新时代开新图强的‘领航人’是习近平总书记”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的工作经历,加深了他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孕育了他深沉真挚的赤子情怀,涵养了他深厚的文化哲学底蕴,打牢了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根基,造就了他非凡的施政策略与政治智慧。最后,彭老师以一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以奋斗之豪情,奏青春之乐章”为结束语,鼓励学院研究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迅速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中。

 高炳亮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讲座运用翔实的内容、丰富的史料,给大家带来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加深了大家对党史的认识。他要求,学院全体研究生要站稳政治立场,学史“明理”,在党史学习中探究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加强独立思考能力。号召同学们要发挥马学科专业优势,运用唯物史观,站在正确的历史视野上判断、辨别、诊断社会及网络上的各种言论,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