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党群工作
About Us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三次集体学习研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 11:37

 

    926-30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福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泉州酒店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领导参加培训会,在培训会休会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主题教育第三、第四次集体学习研讨。

    927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体学习研讨,本次学习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来开展,学院院长林怀艺教授在此次学习会上做了重点发言。

    林怀艺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相关理论阐释:一是人民政协的理论基础及政治基础。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就明确地回答了关于人民政协的理论基础问题。同时,他指出,从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历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作用和地位,为人民政协70年的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二是人民政协的本质特征。他指出,人民政协制度是我国重要的政治制度,也是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所以新,就在于它同西方的一党制、两党制和多党制有着本质的不同,它是跟中国的历史、国情、文化和时代要求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它是最适合中国实际、最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制度,所以在中国行的通、很管用。三是人民政协的时代要求。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要求和希望,其实,这也是我们党加强新政党制度建设的现实要求,是我们党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人民政协也要围绕这一目标而开展工作。他表示,华侨大学从建校开始就发挥着统一战线的作用,在建校近60年来的历程中,一直不辱使命。今天,华侨大学直属中央统战部,我们更是肩负着十分重要的统一战线使命,作为学校和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都要为新的使命而努力奋斗。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英文认为,人民政协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今天,它在凝聚人心和汇聚力量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后,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还需要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和合”文化,这是我们最持久、最深厚的根基,只有充分发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坚定文化自信,才会推动人民政协工作更上层楼。

    学院副院长王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蕴含着重要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理论来源的重要论述,是我们认识和理解人民政协的重要理论逻辑。而人民政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不同时期的积极作用,就彰显了很重要的实践逻辑。在今天,要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就需要坚持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