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党群工作
About Us
我院党员师生浙江嘉兴、绍兴学习考察之行侧记
作者:林达伟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08:10

622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党员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英文的带领下赴浙江开展“两学一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2日上午,学习实践团首先来到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嘉兴革命纪念馆考察学习。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摇篮和精神家园。19217月,中共“一大”最后一天的会议在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在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学习实践团瞻仰了中共“一大”纪念船(红船)旧址,深刻感受了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随后,学习实践团来到了气势恢宏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探访党98的发家史、奋斗史和发展史。之后,学习实践团来到革命纪念馆门前的广场进行入党宣誓。在陈英文副书记领誓下,学院师生党员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整个广场。

22日下午,学习实践团先后参观考察了鲁迅祖居、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鲁迅纪念馆。绍兴是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有“民族脊梁”之称的鲁迅先生生前所居住的地方。在讲解员的解说下,我们参观了鲁迅先生笔下的百草园和三味书屋。在鲁迅纪念馆,一幅幅字画全方位地展现出鲁迅先生的文学成就、人生历程、光辉思想和人格魅力。在纪念馆内,大量弥足珍贵的手稿、遗物、照片,使师生党员们深切感受到鲁迅先生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在与黑暗社会的斗争中,披荆斩棘,奋然前行的光辉一生。诚如习近平所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韧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通过现场参访和交流,让师生党员们再次回顾了近代以来旧中国经历过的曲折和黑暗,再次深刻感悟到: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努力成为有独立人格、意识觉醒、精神健康的时代新人。

23日上午,学习考察团先后参观了秋瑾故居、周恩来祖居、周恩来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每到一处,考察团都紧跟讲解员的脚步,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感悟红色文化。秋瑾是中国女权和女学思想的倡导者,自称“鉴湖女侠”,也被孙中山先生誉为“巾帼英雄”。在秋瑾故居,通过丰富翔实的实物、手迹、照片、文献等,全方位、多视角地展现了秋瑾传奇壮丽的一生,师生们被她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折服。在周恩来纪念馆,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观看了周恩来总理从少年时代到晚年所取得的每一项伟大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的杰出楷模”。参访之后,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要在新时代继续学习周恩来总理对理想信念坚定执着、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对革命工作高度负责、对人民群众情怀至深、对自我修养严格要求的精神风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师生党员共同回顾了建党历史,深刻认识到了自身责任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秘书陈久国表示,“通过参观考察南湖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革命纪念馆,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至臻初心和光荣使命;通过参观秋瑾、鲁迅故居,让我领悟到了中华优秀儿女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通过对这些事和人的再认知,通过对这些境和物的再学习,更坚定了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有的前进步伐和革命信心,更明确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宋睿思说,“‘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魂,实地参访的形式使我们重温了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华儿女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林雅欢认为,“此次浙江‘红色’之行让我接受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和思想上的充电。同时,也让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真切地感受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及其发展的曲折历史,这将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发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英文在总结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梦想启航的地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通过参观学习,我们要有“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自觉和自信。要有饱满的精神状态,有奋勇向前的气魄和定力,不断传承和发扬“红船精神”。要深入研究“红船精神”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政治站位。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深入学习和努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各项工作要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据悉,本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旨在激励全院师生党员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强建优侨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出更大的贡献。



红船前合影


参观南湖“一大”会址


师生党员集体宣誓


参观鲁迅故里


参观秋瑾故居


参观周恩来祖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