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思政课教学
About Us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召开新学期首次集体备课会
作者:刘翠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10:18

2022年3月12日上午9:30—11:40分,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在腾讯会议举行了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首次集体备课会,用时130分钟。

 

 

 

 

 

会议全程由教研部主任刘翠主持,教研部16位教师,除一名教师在外读博无法参加,一名教师因参加学校组织的省教学比赛试讲请假,14名老中青教师全部准时到位、全程参与会议,就疫情形势下面临的教学挑战和2021版新教材的重点和难点畅所欲言,为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和教研部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进行了以下三个方面的研讨。

 

 

 

议题一,混合式教学实践的总结与反思。《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是全校最早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和实践的,教研部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开展混合式教学,实行严格的规范化管理。多年的探索中一些老师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当然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教学是个细致活儿,细节决定成败,所以,借助本次研讨会,每位教师就混合式教学实践包括疫情形势下的网课教学实践展开了积极讨论,针对混合式教学实践和网课教学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老师们充分交流经验,提出问题,互帮互助,答疑解惑。有的老师还利用本次腾讯会议平台就学习全过程的督导、教学过程中的互动形式和具体操作尤其是远程互动形式进行了直观演示。老师们提出了涉及学生名单管理、任务点的科学统计、学习的全过程督导、教学互动、期末考试、补缓考成绩的给定等多方面的教学经验和存在的疑惑,大家畅所欲言,广泛交流了看法和经验,收获满满。这一主题涉及的环节最多,贯穿教学全过程,因此,用时最长,大约用时80分钟。

议题二,2021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新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的重点和难点。王辉老师对此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吴苑华老师也就新教材这部分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学理分析和探讨,开阔了老师们的视野。就新版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的重点和难点,老师们达成以下共识:

1、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整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体系的根基,是整本教材的重中之重。它所提供的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教学过程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一定要把重点和难点讲清楚,以理服人。

2、老师们的教学过程不能自说自话,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首先要求自己吃透教材,教学内容的安排和组织一定要紧扣教材,以教材为依托,循序渐进,有步骤、有重点地合理安排时间,组织教学。

3、既然是重点,那就要求全员一致,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的重点就应该放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19个基本观点中的前10个观点,把这些观点尤其是新教材中新增加的观点和论述讲清楚。至于难点呢,则要根据学生的专业和特点,因材施教。

4、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过程是很关键的,对于老师的理论功底和教学艺术都是比较大的考验。教研部在目前超星慕课的基础上,在老师们时间和精力以及各方面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会考虑推进案例库的建设和更新,让课程建设更加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和教学的实际需要。

 

 

吴老师的学术发言

 

 

议题三、本门课实践教学活动计划方案的研讨,这也是本次备课会的最后一个议题。甄龙主任介绍了其他教研部的做法,老师们提出了紧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带领学生们走出去的现场教学(比如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生态示范乡村、博物馆等)、经典导读诵读、热点话题的辩论讨论、社会调查报告等实践教学活动计划方案。由于时间限制,这一实践教学活动计划方案尚未在会议上形成定论,计划方案还在继续收集整理中。最终,我们将综合所有老师的建议,提出一个大家普遍认同的、可操作可执行的方案上交学院。

总之,本次会议是一次高质量、高效率、干货满满的备课会,感谢吴苑华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真诚分享!感谢王辉老师数十载如一日的无私奉献!感谢甄龙主任为本次会议顺利举行所作的大量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感谢袁张帆和韩昀老师积极分享经验、谏言献策!同时要重点表扬下孟祥龙老师在参加省教学比赛试讲不能来参会的情况下还特别写了发言稿请周新原老师转达的这份诚心诚意!感谢乔楚老师、周新原老师、孟祥龙老师三位马原新秀老师的积极参与和踊跃发言!感谢曾文婷教授、汤忠钢老师、刘卫卫老师、曾庆玲老师、蒋迪老师、龚玉环老师等所有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的非常充分用心的准备和所提出的所有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