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思政课教学
About Us
教务处领导到我院召开有关思政课建设的现场办公会
作者:韩圣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15:3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设一支体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素养要求的侨校思政课教师队伍,12月25日,教务处处长李勇泉、副处长李海林,思政课教学督导组专家庄锡福、杨进、杨树青到我院召开有关思政课建设的现场办公会议。我院院长林怀艺、党委书记高炳亮出席会议,会议由我院副院长张宇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思政课教学督导组专家对一学期来听课情况的反馈。督导组专家们先后发言,他们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多数教师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并为此而进行了多方面的努力。他们结合听课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多年的教学经验建议:第一,思政课各教研部一定要切实抓好课程提质增效建设的工作,把教研部建设成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平台,建设成为人才培养的平台,建设成为对外交往、展示学院办学成果的平台;第二,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坚持用学术讲政治,要在认真研读教材的基础上,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把握逻辑和历史、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促进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的转化,增进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的认知;第三,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因材施教,突出授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结合不同类型学生的专业、兴趣、困惑等组织和开展教学,使学生学有所获;第四,思政课教师一定要苦练教学基本功,把传统教学和多媒体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恰当地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千方百计提高课堂的“抬头率”“吸引率”;第五,思政课教师一定要通过集体备课、示范巡讲等,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做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林怀艺院长和高炳亮书记代表全院教师对思政课教学督导组专家一学期来的辛勤工作致以崇高敬意,表示对上述意见建议,学院将认真研究,并及时向广大教师传达,不断提升我院的教学质量。

会议还就规范听课、教学成果认定、境外生课程教学和教材编写、贯彻落实“1+N”行动计划、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精神等重大事项进行了热烈讨论,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李勇泉处长表示,教务处将一如既往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努力,并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工作。他希望广大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在教学中要把思政共性和侨校特色很好结合起来,发挥好思政教育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在解决学生的困惑、疑惑和迷惑中,立德树人,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