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思政课教学
About Us
我院史纲教研部组织学生赴厦门华侨博物院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魏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09:13


11月30日上午,为更好地落实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我院思政课改革,将课堂理论授课与课外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史纲教研部组织厦门校区50名学生代表赴我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厦门华侨博物院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由刘颖、魏丹两位老师带队。

厦门华侨博物院是以华侨华人历史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侨办博物馆,由已故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于1956年9月倡办,1959年5月正式开放。该院占地面积12500 平方米,建筑面积8900余平方米,是一座富有浓郁中国民族风格的重檐式宫殿建筑,被著名的英籍女作家韩素英誉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华侨历史博物馆”。

学生们参观了华侨华人历史展、陈嘉庚珍藏文物展、自然馆等3个基本陈列室。在华侨华人历史展室,学生们在刘颖、魏丹两位老师带领和讲解下,系统地学习了华侨华人走出国门的历史进程、华侨华人在居住国不懈奋斗的感人事迹和他们为居住国、祖(籍)国以及中外交流作出的突出贡献;领略了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拳拳赤子心和殷殷爱国情。在陈嘉庚珍藏文物展室,学生们参观了陈嘉庚先生征集的青铜器、陶瓷器、字画等珍贵文物,亲身领略了博大精深、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自然馆陈列着大量鸟兽、水产标本,其中有马来西亚的大鳄、厦门的文昌鱼、印尼的极乐鸟和猩猩、泰国的貘、澳洲的葵花鹦鹉和犀牛、新加坡的虎等珍禽异兽。学生们在参观中领略了大自然之美,更加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中,学生们走出课堂,走进历史博物馆,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了华侨华人的历史,感悟了华侨华人的赤子心、爱国情、报国志。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学到了课本中没有的知识,还亲身感受到了流淌在华侨华人血液里的精神,震撼心灵,振奋精神。厦航学院的刘芷延同学说:“孙中山先生曾说‘华侨为革命之母’。此次参观让我感到这句话正是华侨与中国革命血肉联系的真实写照。虽身在海外,但华侨华人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这也让后代认识到新中国来之不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机电学院的张靖伟同学也感叹到:“将华侨历史文化浓缩于小小的建筑中,让我们了解了一代代华侨在他乡的奋斗血泪史,以及如何一步步发展壮大,让人感叹当今之不易,感受到华侨精神流淌于心中”。作为新中国第一所华侨高等教育学府,我们华侨大学肩负着神圣的使命与职责。参观学习华侨华人历史的实践,增强了学生们作为侨校学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华侨华人“虽为海外灵魂,却心系落叶归根。在新时代,吾辈追随尔等灵躯,让国复兴,让国辉煌,让国立足千古而不衰”。化工学院的张源洋同学在参观后写下了这样的感言。



学生们在学习华侨华人历史


社会实践师生在华侨博物院合影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