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思政课教学
About Us
我院举办首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徐西鹏校长亲临指导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08:58

我来参加集体备课,就是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职能部门同心协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建设成为‘金课’,真正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落到实处。”11月26日,在全程参加完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首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后,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教授表达了殷切的期待

据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要求,华侨大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决定从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在全省率先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同时要求其他思想政治理论课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确保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步推进。

徐西鹏校长在集体备课会上指出,华侨大学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是学校立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经过慎重考虑作出的重要决定。他回顾了华侨大学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历程和经验,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牢记“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按照“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对标先进,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争取更大进步。徐西鹏校长并向学院赠送了一批《<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

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郑传芳教授作《在守正创新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辅导报告。郑传芳教授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引导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促进青年学生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赵小波、校党委统战部部长钟伟丽、教务处处长曾志兴分别从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彰显我校为侨服务使命和统一战线性质、重视课程团队建设和教学形式创新等方面,对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提出要求,明确表示将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力支持办好新课程。与会领导、专家和专兼职教师还就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赵琰所汇报的开课设想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怀艺表示,学院将以本次集体备课为契机,进一步细化、优化开课方案,通过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教学相长、科研反哺教学等,推进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在内的思政课建设,努力达到“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目的。


徐西鹏校长参加集体备课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徐西鹏校长向马克思主义学院赠阅十九届四中全会辅导读本


郑传芳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集体备课会现场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