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教学动态
About Us
我校思政课教师组织境外生赴惠安县开展现场实践教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1:11



    12
月9日,我校28名2018级境外生代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院领导及教师带领下赴惠安县开展“走进惠安影雕实践教学活动”。此活动是学院推进境外生通识教育课程及教学改革,推进实践教学的重要尝试和探索,是我校通识教育必修课——《大学与青年发展》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实践教学现场,28名境外生代表参观了福建惠安霞飞石雕工艺博物馆,了解了惠安影雕的制作工艺、影雕产业的生产流程以及市场前景。参观之余,境外生代表拿起工具亲自动手体验何为“在石头上绣花”的艺术。旅游学院2018级旅游管理4班来自香港的符雅莹同学表示:“非常开心参加《大学与青年发展》课程的实践教学活动。这次活动帮助我了解到影雕的价值,体验了影雕的制作过程。当我在有画面的青石板上雕琢时,拿起的制作影雕的钢钎笔没过多久就被放下了,不仅是因为笔很重,而且是因为在青石板上雕琢很久的成果也只是画面的很小一部分。影雕的制作需要抱以足够的细心、耐心。所以当我今天看到一幅幅影雕作品时,真心佩服那些影雕的匠人”。


   


   


惠安影雕是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华一绝",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华侨大学境外生通识教育课程建设的重要主线。以传承传统石雕文化、推广千年雕刻技艺为己任的霞飞石雕工艺博物馆是这次实践活动的考察对象,是境外生代表了解惠安影雕重要载体。此次教学活动有利于帮助境外生加深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祖(籍)国的认识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林怀艺院长和陈英文副书记参加了这次指导境外生的社会实践活动。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