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教学动态
About Us
我校思政课在古田会议会址开展现场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张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15:40

    12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42名2018级青年学生骨干赴龙岩古田会议会址开展了寻访闽西根据地革命先辈足迹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实践教学活动,此次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教学改革(将实践教学计算学分)之后,首次举行的现场教学实践活动。

    现场实践教学期间,42名2018级青年学生骨干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读了毛泽东在古田会议期间所撰写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赴古田会议会址、红四军司令部、政治部旧址进行考察,并参观了古田会议历史纪念馆。活动旨在让青年学子领悟革命精神,学习回顾党领导人民军队奠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历史过程,在实践考察过程中缅怀革命先辈创业的艰辛,理解中国革命新道路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探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张超、孟玲洲老师带队与42名青年学子一同参观了古田会议历史纪念馆。纪念馆以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确立的历史进程为主题,紧扣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展现了人民军队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历史。参观过程中,张超与孟玲洲两位老师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和课后的党史知识,声情并茂的为同学们讲解,让同学们深刻地了解到思想建党原则确立与当时红四军内部复杂的阶级成分结构之间的关系,说明红四军不同阶级出身的军人所表现的八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是如何在古田会议决议通过后统一起来的;让同学们直观的认识到到古田会议决议在解决党和军队关系问题上是如何确立政治建军原则的;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深化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以实现强军目标的历史使命。

旅游学院2018级旅游管理2班学生刘俊洋表示:“虽然从早上不到6点就起床,到晚上7点多才回来,但是一路上收获多多,深刻体会到红军革命根据地的艰辛!条件艰苦的环境,纪律严苛的作风,塑造了一个个愿为信仰付出自己生命的红军战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句话在我的心中从此变得鲜活起来。”

   “本次考察收获了很多东西,走进历史,发现了很多更加迷人的东西。两个校区,40多人的团队,一起讨论,发问,老师耐心解答,很荣幸参加这样一个有意义、有思想提升的活动,精神受到了洗礼。感谢遇见!”2018级旅游管理3班宋佳妮同学动情的说到她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

 

 

1879219154

参加实践教学的师生在古田会议会址前合影


364075953

参加实践教学的师生在古田会议历史纪念馆门前合影


 

712726743

青年学子参观古田会议历史纪念馆展览


1513530352

指导老师为青年学子讲解古田会议历史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